首页 > > 72

数字经济发展亟需信息通信“给力”

2018-10-09
来源:经济日报
  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暨ICT中国·2018高层论坛开幕式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要进一步提升通信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完善网络覆盖,加快新技术部署应用,加速构建智能化、高端化、融合化的新型信息产品供给体系,夯实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态势喜人。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我国信息通信业保持蓬勃发展的态势,在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进网络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来,信息通信业砥砺前行,通信基础设施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包括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全面建成光网城市,超过96%的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等。”苗圩说。
 
  数据显示,我国网络能力不断提升。今年1月至7月,光纤接入用户总数达到3.4亿户,占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87.3%,光纤用户占比居全球首位;用户普及持续扩大,移动宽带用户规模全球第一,其中4G用户总数已达11.3亿户;业务使用再攀新高,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36.7%。同时,互联网创新活跃,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创新不断深化,今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9%,为经济增长不断注入新动力。
 
  赋能数字经济已成为传统运营商转型的重点方向。在中国移动主展区,智慧政企专区通过“智慧城市”“智能硬件岛”2个综合展示模块以及“智慧教育”“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金融”5个分行业模块营造独特的沉浸式场景,彰显了自身赋能智慧化未来的实力。
 
  在中国联通的“智慧城市”展区,中国联通针对城市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形成一张综合“城市神经元”和“城市脉络”的综合性神经网络,实现了城市人、物、事件等城市动态运行数据的有效感知。
 
  辛国斌表示,要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就要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5G部署和全光网络建设,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网络和平台建设,推进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空间,为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持续推进提速降费和电信普遍服务,加大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扩大4G网、光纤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以共享发展筑牢数字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记者 黄 鑫)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