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遠征一號S上面級首飛成功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报

 

  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S上面級)成功發射遙感三十二號01組衛星。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中國遠征一號S上面級與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攜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將遙感三十二號01組衛星發射升空並成功送入預定軌道。這次衛星發射,是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286次航天飛行。

  被譽為「太空擺渡車」

  據悉,「上面級」是一種運載工具,是在原有的三子級火箭上面,增加相對獨立的一級,形成「四級火箭」。就好像機場的「擺渡車」可以將乘客送往不同目的地,上面級可以先後把不同的衛星直接送到工作軌道,因此被譽為「太空擺渡車」,主要用於執行中高軌航天器發射任務。

  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S上面級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稱,這次發射任務是遠征一號S上面級的首飛,也是長征二號丙火箭首次與遠征上面級拍檔,兩者配合讓火箭運載能力增加了近一倍。

  據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二號丙/遠征一號S型號副總師崔照雲介紹,遠征一號S也稱「遠征一號商業型上面級」,是在遠征一號上面級的基礎上進行適應性改進,主要針對短時間飛行任務而設計的一型上面級。它的工作時間短,在與基礎級分離完成後,馬上點火加速,按照需求將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火箭運載能力增近一倍

  值得一提的是,長征二號丙火箭7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為1.2噸左右,本次與遠征一號S上面級拍檔後,火箭運載能力達2噸以上,運載能力增加了接近一倍。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表示,目前,中國遠征系列上面級「家族」擁有遠征一號上面級、遠征一號甲上面級、遠征一號S上面級、遠征二號上面級4個成員。本次遠征一號S上面級成功首飛,也為今後長征二號丙火箭承接更多宇航任務、提升在商業航天市場的競爭力提供助力。

  另據了解,當天成功發射的遙感三十二號01組衛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旗下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抓總研製,衛星主要用於開展電磁環境探測及相關技術試驗。截至目前,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已研製發射249顆航天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