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怡東酒店明年3月底結業 文華東方斥50億原址重建商廈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本港商業區租金登全球最貴,且未來商廈租金仍存在極大的擴張潛力。文華東方國際昨日宣布,將於明年3月底關閉有45年歷史的銅鑼灣怡東酒店,並計劃將原址重建為綜合商廈,預期重建需時6年,涉及投入資金約6.5億美元(約50.7億港元)。集團預計,重建後可帶來約29億美元的收益。

  商用物業估值高企

  文華東方表示,重建酒店反映香港商用物業的估值高企,商業樓宇有較高的預計回報率,而酒店需要作重大投資。早於2015年,集團已獲批在原址興建一幢樓高26層的綜合商用樓宇,總樓面面積達約68.4萬平方呎。

  集團料重建需花費6年時間,耗資約6.5億美元,當中需要的融資包括外債和現金儲備,相關融資細節將適時決定,估計大部分費用在2023年才會衍生。而明年集團將付其中約1500萬元的費用。酒店關閉後,根據市場資料及目前作出的假定,扣除關閉成本後,估計能為集團帶來約29億美元的會計收益。

  位於銅鑼灣的怡東酒店於1973年開業,在港營運已逾40年,為四星級酒店,大部分房間可享維港海景。集團去年6月宣布檢視怡東酒店的長遠策略方案,就出售酒店測試市場反應。當時,傳酒店獲多家發展商入標競投,惟因有關收購建議書未符合期望或交易要求,最終於9月流標。

  估重建後呎價6萬

  高力國際亞洲區估價及諮詢服務副常務董事張翹楚估計,銅鑼灣區有商廈落成,短期內租金升幅不算快,現時該區每呎樓面地價估值達4萬至4.5萬元,計及重建建築成本約8000至1萬元,故預測落成後每呎可達6萬元。預計銅鑼灣商廈全年升幅,他料租金將上升約5%,隨未來區內寫字樓供應逐步下降,加上灣仔中環繞道將落成,相信該區租金未來一兩年後上升速度將更快。

  至於評估集團落實重建的背後原因,張翹楚先指出營運酒店的成本巨大,換來的收益往往不及寫字樓。再者,共享寫字樓於近年興起,承租者會大手購入如全層寫字樓樓面,再分租予不同租客,從而帶來可觀的租金收入。此外,怡東酒店地契條款並沒有特別的發展限制,以上因素令重建商廈變得吸引及可行。

  【拆局解碼】核心地帶供應短缺 重建商廈成趨勢

  今次怡東酒店重建計劃並非重建商廈的首例,長實(1113)在7月底宣布落實中環和記大廈的重建計劃。這一方面反映商廈蘊藏巨大升值潛力,另一方面亦顯示商廈供不應求,在住宅地以外,本港還缺乏商業用地。

  長實將於明年開展和記大廈的重建計劃,重建後預計樓面面積逾49萬平方呎,樓高約41層,料於2023年落成。集團表示,中環核心地段的商廈供應短缺,市場對和記大廈寫字樓需求一向殷切,集團相信重建後可提升物業估值,並增加租金收入。市場一般預測到2023年時,和記大廈的呎價將介乎7萬至8萬元,總值則有望超過300億元。

  建構新CBD增商業用地

  本港缺乏商業用地,尤其在核心商業區一帶,而中環商廈的空置率屢創新低,重建商廈成為趨勢可以預見。不過,除卻重建商廈一途,另外建構新的核心商業區未嘗為好辦法。

  「起動九龍東」早在多年前提出,政府銳意打造東九龍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2),近年本港多家發展商亦紛紛插旗東九龍,證明計劃確大有發展前景。施政報告將於今天發表,會否重提九龍東計劃,值得關注。

  香港商報記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