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62

【施政报告】健康第一位 全面禁電子煙 产假增至14周

2018-10-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將全面禁止電子煙,是歷來港府罕見提出的「一刀切」禁煙政策。據《施政報告》建議,擬於今個立法年度提出修訂法例,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林鄭昨日在回應記者提問時承認,是次決定是推翻了過去傾向規管的決定,強調要將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健康放在第一位:「只要明確符合公眾利益,便要盡速及大膽的去做。」

  從善如流 推翻早前決定

  《施政報告》中提到,自政府今年中提出立法規管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的建議以來,醫學界、教育界、家長,以及不少市民對以規管形式處理這課題表示憂慮,擔心容許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有限度在市面出售,將不足以保障市民健康,特別會對兒童及青少年帶來十分負面的影響。

  林鄭月娥表示,當時(提出立法規管)未有深入了解或研究相關議題,及後與食衛局局長陳肇始討論,了解醫學界等人士對電子煙的擔憂,還有相關科學印證,也了解到現時有20多個國家禁電子煙,包括新加坡、澳門、泰國,故推翻決定,又說這是她的管治風格,從善如流並將事情做得更好。

  多個醫學團體表示支持

  被問到日後市民管有使用電子煙等產品會否犯法,林鄭指出,由於需經過立法程序,要交由陳肇始再交代詳情。

  早前聯合成立跨界別反電子煙聯盟的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醫學專科學院、醫學會、醫學組織聯會、西醫工會及牙醫學會對措拖表示歡迎,認為決定展示了政府保障公眾健康的決心。團體希望政府及立法會能盡快展開立法程序,包括提交、審議及通過全面禁止法案,切勿延誤立法,以防止此類產品成為吸煙的門檻,並避免因使用有關煙草產品所帶來的健康威脅。

  亞洲電子煙協會主席曾國恆認為,有關做法是倒退,協會研究應對方案,稍後向政府反映。他說,許多歐美國家都認同,電子煙是有效減少健康風險的替代品,政府若一刀切禁止,吸煙人士就連選擇都沒有。

  電子煙協會憂現地下市場

  他表示,吸煙確實危害健康,當局應禁止傳統香煙而非電子煙,但認為若傳統香煙屬合法,政府應該管制電子煙而非全面禁止,例如不建議吸食,及限制18歲或以下人士吸食。

  有吸食電子煙的煙民表示會轉食傳統煙,批評政府對電子煙和傳統煙態度並非一視同仁;香港電子煙協會認為全面禁止電子煙會出現地下市場。

  國際消費者權益組織factAsia.org批評政策等於剝奪數十萬香港煙民選擇吸食危害低約九成產品的權利。對控制因吸煙引起的疾病是百害而無一利。

  發起人Heneage Mitchell表示,香港政府的政策亦有違世界大趨勢。目前主要發達國家包括英國、美國、德國、日本、新西蘭等均容許銷售電子煙,但會利用各種基於科學理據及合情理的法例去規管,包括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或按其健康風險程度而監管等措施。美國食物及藥物監管局(FDA)則將其監管權力擴至電子煙而並非一刀切禁售。

  再籌備10年醫院發展計劃

  醫療是市民僅次於房屋最關注的民生議題。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到,已邀請醫管局籌備第2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將涵蓋19個工程項目,涉及約2700億元,全面落成後可額外提供超過9000張病床及其他醫療設施,預計足以應付至2036年的服務需求。報告內亦提出,將增加60個醫科生名額、推出護士專科發展自願註冊計劃、繼葵青區興建地區康健中心後,東區及觀塘亦會興建地區康健中心,加強基層醫療等。

  加強基層醫療服務

  《施政報告》中披露,政府銳意加強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建議於葵青區設首個地區康健中心,並以此為總部再配5個分區附屬中心,連結地區醫護組成一個服務網絡。當局正為營運權進行招標,料明年第3季投入服務。政府會大力投放資源,資助康健中心每年約1億元的營運開支。為鼓勵市民管理自身的健康,他們亦須分擔服務的部分成本。當局又會以葵青康健中心為藍本,積極推展在其他地區成立康健中心的工作。為確保服務的穩定性,局方亦會在各區的政府物業內預留地方,並已為觀塘與東區覓得適當選址。

  醫療人手方面,《施政報告》內又指出,有見於未來醫療專業人手緊絀,而培訓人手需時,政府會繼續增加醫療培訓學額。在2019/20至2021/22年度教資會三年期內,將每年合共增加超過150個政府資助的學士學位醫療學額(包括60個醫科、60個護理、8個牙科、20個物理治療學及5個視光學),由約1780個增至約1930個。為了增加相關醫療專業培訓容量,政府會在預留的3000億元預算中分撥約200億元,以提升和增加港大、中大及理大的教學設施,進行短、中及長期工程項目。

  婦女法定產假增至14周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雪峰報道:林鄭月娥是本港歷史上首位女性行政長官,她昨日在宣讀《施政報告》時表示,自己有責任在推動婦女發展上多下工夫。她提到雖然女性在接受高等教育上的人數比男性多,但勞動人口參與率則遠較男性低,擔任管理階層的比例依然相對較少,故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措施,推動婦女發展。

  政府承擔新增4星期薪酬

  政府建議將法定產假由現時10星期增至14星期,讓媽媽可以有更多時間陪伴和照顧初生嬰兒。林鄭介紹,僱主可向政府申領發還向女性僱員支付的新增4星期產假薪酬,以36822元為上限,即是說月入50000元或以下的僱員,她們的額外4星期產假薪酬全數由政府承擔。作為良好僱主的榜樣,政府即日起延長所有女性政府僱員的產假至14星期,所有分娩日或預產日在昨日或之後的政府僱員,均可即時受惠。

  為支援有年幼子女的婦女加入或留在職場,政府會加強幼兒中心和社區保母提供幼兒照顧服務,並優化「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此外,政府會在日後的賣地條款中加入規定,要求發展商必須提供育嬰間和哺集乳室,以鼓勵和支援母乳餵哺,並會在政府新落成處所內提供上述設施。

  林鄭提到,政府將於2019/20學年起為特定年齡組群女學生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以預防子宮頸癌,當由本地大學進行的本地婦女乳癌風險研究完成後,政府會檢視有關預防乳癌的策略。對於不幸流產的婦女,食環署和醫管局已實施多項行政措施便利流產胎的處理,政府正研究如何整全地改善有關安排。

  林鄭又表示,政府會繼續監察女性委員在法定組織及諮詢委員會的比例,而目前的比例為33%、離35%的目標不遠,她會聯同港交所首位女性主席查史美倫,呼籲上市公司多委任女性出任董事局成員。

  回應

  醫管局主席梁智仁

  為應對日益增長的需求和高齡化挑戰,須加強公立醫院的基建設施以提升服務量。葵涌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基督教聯合醫院等重建和擴建工程已順利開展,亦正積極規劃及籌備北區醫院和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的擴建計劃。醫管局亦期望在年底前透過關愛基金醫療援助計劃,資助脊椎肌肉萎縮症患者使用極度昂貴的藥物。醫管局亦會配合政府推動基層醫療的工作,包括在2年內增加99000個普通科門診診症名額,及推動家庭醫學專科與外科及骨科協作,以改善急症室及專科門診之輪候時間。

  浸大校長錢大康

  歡迎施政報告建議將中醫藥納入本港醫療系統,並落實中醫醫院的發展和營運模式。中醫醫院是香港市民翹首以待的創新項目,使中醫數千年的傳統智慧,結合最新的生命科學和醫療研究,提供世界級的醫療服務和研究、並推動發展中醫國際化,充分利用香港的特有強項。浸大正積極籌備中醫醫院發展項目,為本港中醫服務進一步作出貢獻。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

  為應付人口老化及醫護人手短缺的情況,喜見政府將在2019/20至2021/22年度教資會三年期內,增加60個醫科及60個護理的政府資助學士學位。政府撥款200億元發展醫療教學設施,意義非常重大。教育與科研都是栽培未來醫護人才的必需條件,在增加醫護學額及確保教研質素的大前提下,極需要相應的軟硬件配合。中大醫學院目前正進行擴建計劃,改善及提升教學設施。特首於施政報告中表明投放大量資源以增加相關醫療專業的培訓容量,有助在現有的醫學教研基礎上持續發展。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