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施政报告|特首讲述香港梦:让港人买得起供得起楼!

2018-10-11
来源:香港下午茶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日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主题为“坚定前行·燃点希望”,全篇长达近6万字。林郑月娥于下午召开记者会,进一步阐述其施政理念。

  林郑月娥说,房屋不是商品,今次公布的新房屋政策,“目标家庭是买得起、供得起的”。她还透露,年底开售的市建局土瓜湾马头围道的首置,售价中位数为约590万元;同样年底推售的长沙湾东京街绿置居项目,售价中位数为240万元。

  她承认今年对“23条”的论调有改变,但强调对违反国家安全的事情不会视若无睹,惟目前未有《基本法》23条立法的时间表。

  林郑月娥先用约十分钟介绍了两个市民关心的议题,包括房屋供应及“明日大屿”计划。她说,2017的施政报告已率先表示政府在房屋政策方面有不可或缺的角色,要善用现有资讯协助居住环境恶劣的居民等。由规划至今,房屋的置业阶级已出现,包括免补地价的白居二及修订资助出售房屋的定价。

  供楼支出不超月收入34%

  林郑提到,今年推售的新居屋项目,包括长沙湾凯乐苑及启德启朗苑的售价中位数为约280万元,料供楼支出占家庭每月收入的32%,远低于现时私楼的74%。而东涌裕泰苑的售价中位数为约190万元料占家庭每月收入的22%。

  至于首置盘选址市建局敲定土瓜湾马头围道项目,售价中位数为约590万元,拟购买家庭月入达7万元,获九成按揭,供期25年,按2.37%年利率,供楼支出占家庭每月收入的34%。

  至于同于年底推售的长沙湾东京街绿置居项目,虽然仍未有定价,但她指售价中位数应约为240万元。

  林郑还指出,房委会将推出长者“宽敞户”搬迁计划,容许住户调迁到较细的单位并终身免租,至于被问到推出填海计划是否就可以替代收回高尔夫球场等土地供应选项,就未有回应。

  “明日大屿愿景”:公营房屋占七成

  林郑月娥表示,为展示对土地供应决心,要持之以恒地供应土地。本年6月时已将9幅私营房屋用地,拨归公营房屋,同时已要求运房局在接下来的长策,未来10年房屋供应会增加公营房屋比例。倘采用填海,所得土地的七成会用作公营房屋。

  林郑月娥提到了“明日大屿愿景”,她形容大屿山临近机场,具备策略性、连续性,能通往世界、通往大湾区。未来第一核心商业区在中环、第二在九龙东、第三便在大屿山。

  她预计,透过交椅洲、喜灵洲填海,可填海造地1,700公顷,当中公营房屋占七成。港铁小蚝湾车厂发展方面,预计可提供1.4万个单位。

  被问到新增土地有7成会用于兴建公营房屋,会否于私楼市场再推出“辣招”,林郑表示,政府过去引进了惩罚式的印花税,但回望政策难定断有关措施是否有效。林郑还说,“如果现在供应不够,是‘神仙难变’……我个袋入面(土地)供应不够”。

  此外,林郑提醒市民置业要“量力而为”,而政府今次施政报告是展示决心,“我愿意建更多公营房屋”,并指会继续在土地供应方面努力。

  林郑还表示,“明日大屿”会采取先保育后发展,发展区会主要在北面,为保大屿山南的生态,会成立10亿大屿山保育基金。她指,大屿山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不少悠闲娱乐设施,邻近的欣澳会配合发展为悠闲设施枢纽,又指由于欣澳受机场影响,有噪音问题不宜建房屋作居住。

  未来是否连任无关今日施政

  对于“明日大屿愿景”,林郑月娥说,有人想她更快进行,有人则希望拖慢。她明言,反对填海的人要为香港未来着想,要为27万正等候上楼的家庭着想。

  超强台风“山竹”袭港后,有气象学家提过在中部水域兴建人工岛是“逆天而行”,林郑月娥表示,希望大家以科学目光看待。被问到为何要由特首亲自率领“明日大屿”,是否打算连任特首继续跟进,林郑表示,设立直接向特首负责的专责统筹办事处,所有涉事的政府高层都会参与,是否连任的问题,不会影响她今日的施政。

  无提粉岭高球场 等土地小组报告

  就施政报告没有提到粉岭高尔夫球场的问题,林郑表示,开拓土地的决心包括建立土地储备。“今日我作为行政长官,每个月都有人来想见我”,如海外的企业都问她“有无地”。

  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及郊野公园边陲的确极具争议,所以她正在等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年尾提交的报告。林郑称,现时有约210块土地具争议性,被区议会反对,如马料水填海“我都唔敢提”。

  “唔做大个饼”不利香港发展

  今次施政报告推出多项措施,总计开支至少5000亿以上,林郑表示香港累积了有足够的财政储备,只要运用得宜,相信“有能力再创高峰”。她说,财政司司长会配合其施政报告,每一个要耗费项目开支都已经内部评估,在香港经济成果丰硕之际,如果吝啬钱财“唔去做大个饼”,是不利香港发展。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目前仍未发表最终报告,但林郑月娥于新一份《施政报告》便宣告东大屿填海及公私营合作发展农地,被问到是否忽视小组及公众意见,林郑予以否认,并指出上月已邀请小组提交初步观察,政府过往曾多次研究发展大屿山,看不到本次《施政报告》四大房策与小组有任何冲突。

  林郑月娥强调,公私营合作发展新界农地,有多项措施保障不会令利益倾斜发展商。

  23条未定时间表 不会轻易重启政改

  林郑月娥说,本年《施政报告》对《基本法》23条的论调的确与去年不同,“过往12个月发生过甚么,大家很清楚……既然发生左一些事情,便要坦承跟社会交代”。

  林郑月娥强调,对违反国家安全的事情不会视若无睹,惟强调目前未有《基本法》23条立法的时间表。

  林郑未讲明论调改变是否与“马凯事件”有关。至于过去12个月发生了什么令她要改变论调,她直言以为大家有目共睹。至于会否在她任内完成立法23条,她表示任期以外的事,都不会考虑,亦不会在今日有什么讲法。她多次被问到过去一年发生了什么事,令她要改变23条的论调,林郑重申,大家都清楚,不打算详述。

  美国《有线新闻网络》记者问及,外国记者会第一副主席、《金融时报》亚洲新闻主编马凯(Victor Mallet)不获签证事件,林郑月娥表示,日后若有机会,自己打算会见英国外相侯俊伟,谈论相关事件。

  不少记者追问23条立法,林郑指从字面上都不应将《基本法》当中的23条与45条挂钩,或以第45条先行。林郑强调《基本法》的23条及45条无分“先后”,但认为23条是不应该等,只是碍于香港现况难以推行。

  已尽力改善与泛民关系

  林郑认为,自己有尊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如在动物福利政策等,警务处都有特别回应议员的关注,至于现时双方关系,林郑形容“跳探戈都要两个人,拍掌都要两只手”,指自己已尽力。

  “良好管理”新增“中央与特区关系”

  对于今次的施政报告于“良好管理”栏目下,新增了“中央与特区关系”。当被问到是否为连任铺路,及有指特首梁振英会否“卷土重来”时,林郑解释道,新增“中央与特区关系”用意,是因为牵涉到经济、民生,如大湾区发展、在各个省份建立的平台等,她认为当中所提到的都“好正路”,不解为何会引起揣测。林郑再强调,就今届任期以后的事,都不影响她施政。

  全面禁止电子烟

  新一份施政报告宣布全面禁止电子烟,林郑表示,上一届政府已研究数年,在她参选期间,当局决定只须规管。她透露上任后与食衞局局长陈肇始认真商讨过,并阅览不少资料,有20多个外地例子是禁止电子烟,如新加坡及泰国等,她承认禁电子烟政策是推翻了先前的立场,但今次决定是毫无疑虑地将青少年及儿童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取消强积金对冲“事在必行”

  林郑月娥亦强调,取消强积金对冲“事在必行”,立场十分坚定,今日提出的方案是“终极方案”,不会再变。她形容,当年推出强积金是“急急脚”,因而今日需要解决遗留的问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