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刘小丽再遭DQ 九龙西补选提名被裁定无效

2018-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title_without_url!$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下月25日舉行,提名期下周一結束。於提名期首日(10月2日)報名參選的工黨劉小麗,今日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消息指,選舉主任指她沒有真心及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有關報道指,有關參選者的資格問題,選舉主任會根據相關法律及程序,按事實作出決定。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下月25日舉行,提名期下周一結束。至今有工党的劉小麗、前民協成員馮檢基,以及前食物及衛生局政治助理陳凱欣報名參選。這個議席空缺源於劉小麗2016年因為宣誓問題,被高等法院褫奪議員資格。

  劉小麗在2016年當選立法會議員後,在立法會宣誓時以極慢速度讀出誓詞,被法庭判處宣誓無效,因而被遞奪議員資格。高院法官去年作出判決時,直言劉小麗「把每字拆散、相隔六秒才讀出一字的宣誓方式,客觀上是對一名合理人士表達出她無意傳達立法會誓言的內容和承諾中所包含的意義」,做法有如「清楚表示她無意履行立法會誓言所訂明的責任」,其行為不符合「實質信念規定」。

資料圖片

  雖然劉小麗在今次報名參加九西補選,有簽署確認書,但據了解,選舉主任參考法官判詞中指劉小麗在上次宣誓的行為「清楚表示她無意履行立法會誓言所訂明的責任」,認為她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裁定她提名無效,並會最快在今天通知劉小麗。 

  同樣已報名參選的民協前成員馮檢基,以及食物及衞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昨日均表示未收到選舉主任通知確認候選人資格。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