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自決倘涉及分離 選舉主任難信納

2018-10-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報名參加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工黨劉小麗,於上周被選舉主任裁定其提名無效,取消其參選資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選舉主任在收集證據後,若發現「自決」有「自己決定離開中華人民共和國」等意思,便不能信納有關的參選人擁護《基本法》。她又指,為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不能夠長期不做,但現時未有時間表。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電視節目時被問及未來年輕人如改變立場,是否也是不能參選。林鄭月娥指出,要看選舉主任是否信納。她指,如果一名年輕人過去曾經公開主張「港獨」,大學畢業後加入政府一段時間,之後再從政,證據就很清楚,令選舉主任足以信納他不再主張「港獨」。

  在「自決」問題上,林鄭月娥認為,生活上的自決當然無問題,但若放諸立法會選舉,選舉主任在收集證據後,若發現「自決」有「自己決定離開中華人民共和國」等意思,便不能信納有關的參選人擁護《基本法》。

  林鄭:23條立法不能長期不做

  對於《基本法》第23條立法,林鄭月娥重申,為涉及國家安全的23條立法是憲制要求,不能長期不做。她表示,政府內部雖未正式啟動有關工作,但會謹慎地去做研究。

  林鄭月娥說,發生了一些事件後,政府不能視若無睹,本地法例不是完全無能力處理被禁止的行為,保安局局長進行工作後,一定會有後續,例如遇到司法挑戰,當局會審時度勢,了解採取行動後引來的發展。

  林鄭月娥又表示,在憲制、反鼓吹「港獨」問題,以至民生及開拓經濟等方面,絕不迴避。她說,擔任行政長官是很大榮譽,看來是她公務生涯最後的任務,因此迎難而上。

  另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工黨劉小麗被裁定參選立法會補選提名無效時表示,選舉主任一定是根據立法會選舉條例、選管會規例及事實作判斷,在過程中亦要持平客觀、政治中立及謹慎,確保選舉能公開公平及誠實進行,認為有關決定是透明及有理有據。

  其他已報名參加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還有陳凱欣、馮檢基和李卓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