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这里是《让子弹飞》中的鹅城,也是广东第一侨乡

2018-10-16
来源:新浪

     我一直走在路上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是琰棱

  时间总是无情,很多时候在我们没有意识到的时刻,它就把周边的一切改变。那就趁着我们还年轻,趁着这里还没有完全消失,多去看一看吧。

  透过骑楼廊道,我看到了辉煌之后的没落。虽然《让子弹飞》给这里带来了很多新的游客,但也不足以抵挡这里的衰老。

  可惜的是,如今梅家大院里还有人居住的房子已经不到两成。大部分都慢慢地黯淡,被人遗忘。门窗破碎,满是堆积的杂物。曾经这里多么热闹繁华,都已变成一代人的回忆。

  欧式文化与中式文化,历史与现实,离家与回归……这一刻,有太多太多思绪碰撞着,涌上我的心头。

  骑楼除了欧式风格,偶尔也有那么一两个我看不出是什么风格的。在一整个建筑立面里,显得十分突出。这些无一不体现了侨乡的包容与开放。

  有些人家一层还贴着对联,此情此景,典型的中式特征与大气的欧式元素混搭,装饰精致、构思巧妙,本应该是十分违和的设计却让人不得不感慨侨民们的别具匠心。

  很多户人家的二层有两根华丽的罗马柱,我没有走近拍,否则应该能看到那罗马柱上繁复绚丽的浮雕花纹。三层是突出的弧形欧式阳台,想象一下站在这阳台上俯瞰下面的广场,视野一定非常开阔。

  虽然建筑的整体布局非常整齐,但你细看那些建筑立面,都别具特色。底层看上去就是普通的中式民居门面,而二三层则很奇特。

  经过了70多年的风雨侵蚀,两边的建筑外墙都显得斑驳陈旧,好像下一秒就会受不住重压倾倒而下似的。再加上我去的时候,天气并不算好。乌压压的云层大片大片的聚集在屋顶上,更增加了几分沧桑。我甚至有些分不清,我是不是身在电影里?

  一眼看过去,中间的广场十分开阔,一眼就能看到尽头。三三两两停着的生锈手扶拖拉机和几个垃圾桶倒是破坏了这份整体感。

  其实我觉得叫大院有些名不副实。梅家大院整体占地面积80亩,其中包含108幢二至三层带骑楼的楼房,中间又有40亩专供商贩摆卖商品的市场空地。建筑的排列呈长方形,鳞次栉比,整齐划一。这感觉就像是西欧的一个小镇,建筑包围广场。

  国内很多建筑界的专家学者视察后都给出这样的评价:梅家大院是目前全国保存得最完好,且具有一定规模的华侨建筑的典型代表。

  在侨乡,自然有外来的文化烙印。始建之初,侨民们对这里的构想是将各自旅居国的风情和建筑特色融入中华建筑艺术之中,虽然他们此刻身在故乡,但多年的旅居生活让他们对异乡风情念念不忘。因而梅家大院的建筑既有浓烈的欧美国家建筑风格,又体现传统的中华建筑艺术。

  梅家大院于1931年由当地华侨以及侨眷侨属创建。由于当地梅姓股东占了一半以上,故有“梅家大院”之称。

  梅家大院(即汀江圩华侨建筑群)位于广东省台山市端芬镇大同河畔。大同河又名汀江,是台山第一大河——大隆洞河中游河段的名称。顺汀江南下,经过广海湾进入南海,可以直通港澳乃至世界各地。所以,这里是典型的侨乡。

  这就得说说梅家大院的历史了。

  梅家大院的建筑很有意思,就像电影里一样,都是两至三层带骑楼的楼房。你若细看,穹顶、廊柱、浮雕……满是异乡的气息。难以想象,这是在普通的中国大地上。

  而梅家大院,就像是在城市发展中被忘却的一片天地,历经沧桑还依然倔强的展示着昔日的辉煌。也难怪会被姜文选中了。

  不知你们,是否有这样的感觉。城市飞速发展,周围的一切日新月异。今天走过的一片荒地,明天就开始被圈起,叮叮当当的开始建设,我们熟悉的路一下子就变得陌生起来。再过一阵,这里也会成为城市化的代表,摩登又时髦。

  我以为如此完美契合电影设定的场所,必然是制作方花费大价钱搭出来的景。直到我来了梅家大院。我才明白,电影呈现出的其实只是梅家大院的冰山一角,它真实的容貌更加动人。

  那时我不知道,鹅城是真的确有其城。

  犹记得八年前,神片《让子弹飞》上映,金钱、权利、欲望、背叛……各种元素交织,在一个叫做鹅城的地方热热闹闹的演了一场大戏。除去故事和人物本身,电影中的色彩纯粹饱满。作为背景的鹅城,满眼都是沧桑感十足的碉楼、骑楼,烘托出那个时代独特的质感。

  今年8月,《邪不压正》上映的时候我着实激动了一番。作为“北洋三部曲”系列终结,《邪不压正》维持了姜文一贯的风格,充满了典故和隐喻。

        作者:琰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