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應客觀理性了解「明日大嶼」

2018-10-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 陳幼南

  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希望在大嶼山一帶填海大約1700公頃,其用意清晰明白,就是希望為香港市民已處於困境的房屋問題尋找解決辦法。以「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可以達到最高安頓110萬人口的目標,毋庸置疑是配合解決香港市民居住困難,以及為香港未來人口發展奠下的一個遠景規劃。有市民反對「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其實是因為未能深刻了解計劃所致,部分市民擔心計劃會掏空特區儲備,難以抗禦「山竹」風災威力,以及交通、生活配套等設施無法跟進等,這些疑慮其實是完全可以解決的。

  過往,香港任何大型基建項目都必定引起爭議,正如本會榮譽顧問蔡德河先生在報上提出了「回望香港地鐵發展,可知高鐵重要」的問題一樣,當年香港發展地下鐵路,起初一樣備受爭議,但隨時間的推移,今日我們已完全證明了地鐵符合市民需要,是市民生活密不可分的重要交通運輸工具。

  因此,「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引起討論並非壞事,其一,它凸顯了特區政府把解決市民居住環境的房屋問題放在首位,林鄭月娥競選行政長官時便已表明,她視解決房屋問題為施政的重中之重,現在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計劃,顯示的是一種大氣魄的施政策略。其二,發展局已說明,並不是一次過將數千億元投放下去,而是在逐步評估工程進度之下,分年分批投入資金,穩妥理財。其三,像這次襲港的颱風「山竹」,固然是值得思考的問題,但對付自然災害的關鍵還在於預防和以積極方法面對,譬如防震、防風、防潮等,只要做得好、做得準、做得有力,便可以既滿足住屋需求,又可以減少損失。

  香港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十分明顯,樓價高企,公屋輪候時間長,市民上車上樓難,基層住劏房等問題非常嚴峻,大規模填海是紓緩上述樽頸的好辦法。與此同時,香港也要有大量土地作工商、產業、醫療、安老、體育、社區配套及文娛康樂等方面的設施,以應付未來發展的需要。基於以上原因,我們認為,支持特區政府大規模填海完全有必要,希望市民以客觀理性的態度了解「明日大嶼」願景計劃,作出明智的判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