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穩中向好未改 樂觀應對挑戰

2018-10-20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國家統計局昨公布,上季GDP增長為6.5%,同時亦創出近10年來最低。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接受專訪時表示,認為中國經濟總體上保持了穩中向好的基本態勢,從經濟增長、就業、物價、國際收支、企業利潤、財政收入、勞動生產等主要指標看,經濟運行都處於合理區間。統計局發言人亦指,中國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完成全年經濟增長6.5%左右的目標。

  事實上,中國發展進入新時代、新常態,須處理好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的關係,尤其要做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凡此種種,意味中國不再盲目追求經濟的量化增長,更多的是推動升級轉型的質化發展。再加上,踏入第三季,全球經濟都開始出現放緩象,IMF等近日還下調了各國經濟增長預測。故此,對於中國今份成績單,各界縱然有些許失望,但卻肯定未致恐慌,觀乎昨日股匯市場表現便為最佳證明。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而再地發動貿易戰,無疑是環球經濟發展當前最大的攔路虎及灰犀牛。其中,中美貿易糾紛前景不明,更為困擾市場的重大陰霾。然而,數據顯示,中國外貿表現亮麗依舊,第三季進出口總值大增13.8%,季度同比增速創出年內新高;正如劉鶴所言,所謂貿易摩擦其實心理影響大於實際影響,他並透露目前中美正在接觸。雖然,美國加徵關稅對中國貿易的影響恐未完全浮現,因為第一階段的加稅措施僅於9月下旬才生效,第二階段則遲至明年1月實施,但相信有關衝擊仍是可控,不會對中國經濟構成重大損害。

  尤其是,為了實現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投資、穩預期,中央已制定了通盤的政策工具。繼續擴大開放,無疑是抗擊貿易保護主義的最強利器;最近,由降低商品關稅、擴大製造業及服務業的市場准入等,國家開放大門已不斷愈開愈大,前三季度所辦理的出口退稅更大增8.9%至逾1.1萬億元,很大程度緩解了企業資金壓力。國內內需市場亦持續擴大,城鎮新增就業人口既超過1100萬人,提前完成了全年目標,人均可支配收入且增長6.6%,以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提升到78%,比例較前大幅提高14個百分點。劉鶴昨還特別提及民營企業在經濟體系裏的重要地位,要為此強調「四個必須」和抓緊做好三件事,包括提高金融可及性和減輕各類負擔等,並指「國進民退」之謂既是片面也是錯誤,充分反映當局對民企發展的支持。除了積極財策之外,亦於穩健幣策的基礎上,在防風險及去槓桿之餘透過降準等工具向市場提供適當流動性,「一行兩會」昨更異口同聲力挺市場,同時並宣布系列政策支持市場穩定發展。

  近日內地股市表現不佳,跟中國經濟基本面嚴重脫節,劉鶴不諱言說,各界現時已對此有了比較一致的看法,就是中國正在成為最有投資價值的市場。不是嗎?泡沫縮子、質量改善、估值偏低,都為投資A股迎來機遇。始終,中國向好趨勢未改,總體仍是穩中有進;只要大家保持信心,樂觀應對挑戰,肯定會發現辦法比困難多!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