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施政報告目標清晰

2018-10-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工業總會

  香港工業總會(工總)歡迎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訂定清晰目標,以創新思維積極推動香港經濟多元發展、培育人才及構建更美好的社會。

  工總尤其歡迎政府宣布成立20億港元「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本地設立智能生產線,另外增撥20億港元在工業邨為專項先進製造業建設生產設施。這將鼓勵更多香港廠商在本地進行高增值生產活動,對香港經濟、科研和人才發展均有積極作用。我們亦長久期望政府推出更多措施,協助香港廠商升級轉型,並制訂策略性工業發展藍圖,進行宏觀規劃,以提升香港工業和經濟的競爭力。

  勞工福利方面,政府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計劃將第二層政府承擔期延長至25年,並提高承擔額至293億港元。工總認為有關安排有助減輕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的壓力,但詳細安排仍有待勞工顧問委員會仔細討論研究。此外,商界亦已多次反映,除了要解決強積金多年來收費高、回報低的問題外,就僱主額外1%供款,亦希望交由政府或其受託人負責管理有關的僱主儲蓄戶口,以減低行政費用並提供穩定回報,同時當局亦能掌握數據作分析之用。

  勞工議題方面,本港個別行業長期人力不足和招聘困難,科技人才尤其短缺。工總再次促請政府放寬「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的申請資格,讓更多企業能夠快速地輸入人才。另外,建造業、餐飲業和安老服務業的人力資源尤其緊絀,希望政府盡快正視和推出輸入外勞安排。

  近期日趨激烈的中美貿易糾紛和其他外圍因素,為多個行業帶來不明朗的前景,企業致力開拓新市場至為重要。工總樂見政府在抓緊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和新市場機遇方面都甚為積極,例如計劃簽訂更多國際貿易協議、強化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能力、組織更多商貿配對活動以及擴展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等。我們亦感謝政府自中美貿易糾紛開始以來,一直密切與業界溝通,一方面迅速回應市場變化和業界需要,另一方面布局促進香港經濟長遠發展,就「再工業化」、創新科技、開拓市場等範疇推出多項新措施。

  最後,在土地方面,工總支持政府加快開發土地、釋放土地潛力。例如,重啟「工廈活化計劃」、容許貨物裝卸和貨運設施、可循環再造物料回收中心、電訊機樓中心、電腦和數據處理中心、創意產業等在某些工廈或樓層運作。工總呼籲政府盡快展開有關計劃和工程,以免工商業用地不足,窒礙本港經濟發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