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第九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汕頭啟動

2018-10-24
来源:香港商報

  作家採風團向汕頭市委市政府贈送《品鑒嶺南》一書。從左至右分別為香港商報汕頭辦事處主任陳績盛,香港商報廣東分社副社長蘭鈞然,香港商報總經理、全球商報聯盟理事長張介嶺, 全國政協常務委員、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採風團團長白庚勝,汕頭市副市長于志偉,汕頭市公益基金會會長張澤華,汕頭市旅遊局副局長陳耿楠

  【香港商報網訊】23日,第九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在汕頭正式啟動。「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水山相合則為「汕」,這座城市不僅是大浪淘沙滄海桑田的傑作,更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昨日,作家一行走訪了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小公園以及位於濠江區的教育園區、金明精機和位於潮南區的隴田鎮東華村、仙城鎮仙門城社區等地。汕頭市副市長于志偉在與作家一行座談時表示,近兩年,汕頭發展較快,奮起直追。從經濟指標方面,汕頭很有潛力;從文化旅遊方面,潮汕文化、潮商文化很有底蘊。下一步,汕頭將從經濟、文化、旅遊方面融合一體發展,共同發力。希望作家們能夠多多指點,為汕頭多多宣傳。文/陳績盛 王曉蕾 童越

採風團參觀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

採風團參觀建設中的華師附屬濠江實驗學校。

  將筆頭對準改革開放的最前沿

  昨日上午,汕頭市副市長于志偉、汕頭市公益基金會會長張澤華、汕頭市旅遊局副局長陳耿楠與作家一行共同座談。于志偉表示,汕頭原來的知名度很高,總體來講近兩年發展比較快,特別是沿着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道路,推動特區再出發,汕頭奮起直追。從經濟指標方面,汕頭很有潛力;從文化旅遊方面,潮汕文化、潮商文化很有底蘊。作為海上絲綢之路重要門戶,汕頭將打造多個平台,從經濟、文化、旅遊方面融合一體發展,共同發力。于志偉稱,對於汕頭來說,也亟需各位作家進行宣傳,多多指點,再創汕頭新輝煌。

作家們參觀廣東金明精機股份有限公司。

  採風團團長、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白庚勝對此表示,希望採風團作家一行的作品為汕頭發展能夠起到一些影響。此行的很多作家都是全國大咖,在小說、詩歌、散文多個領域各有斬獲,這次來到汕頭,將筆頭對準改革開放最前沿,學習並書寫好改革開放前沿探索的新經驗。白庚勝強調,當今文學藝術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冀汕頭重視文化發展,其回報也是最豐厚最長遠的。

  今年是「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第九屆,香港商報總經理、全球商報聯盟理事長張介嶺表示,汕頭是「品鑒嶺南」活動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在上午的採風過程中,作家們感受到改革開放的新氣象新面貌,也將通過汕頭行宣傳改革開放的重要內容。作為紐帶和橋樑,香港商報將來要從全方位,把汕頭的最新成就展現在全世界的眼前。

  座談會之後,白庚勝、張介嶺向汕頭市副市長于志偉、汕頭市公益基金會會長張澤華、汕頭市旅遊局副局長陳耿楠贈與了《品鑒嶺南》系列書籍。

  國平路不再令人「心疼」

  三年前,遼寧省作協原副主席、大連市作家協會主席鄧剛在汕頭採風之後,寫了一篇題為《汕頭有條令我心疼的街》的文章,呼籲汕頭市委市政府重視騎樓這一文化遺產。如今,作家們的願望正在實現,小公園保育活化工程正如火如荼地進行。

  此次故地重遊,鄧剛稱其沒有想到自己的文章會引起市委、市政府如此大的重視。特別是看到汕頭翻天覆地的變化,感到非常感動、高興、興奮。鄧剛說,汕頭不僅是一個旅遊城市,汕頭的文化更令人驕傲。他提議,在小公園建設好之後,可以以此為背景,拍攝一部悲歡離合的愛情劇,讓這個片區家喻戶曉,讓汕頭這個了不得的城市更加光輝。

  位於小公園的南生百貨大樓是代表着汕頭老城區的商業地標建築,歷經80多年的風雨洗禮,見證着汕頭這座百載商埠的滄桑巨變。白庚勝表示,汕頭最大的亮點就在這裏。希望汕頭可以抓住最後一刻,保護好這些老建築,「這才是完整的有靈魂的精神家園」。

  作家盛讚汕頭歷史文化

  建築是時代烙刻的記憶,是凝固的藝術史詩。在汕頭的老城區,大量中西合璧的建築已經成為這座城市的歷史見證和文化特色。

採風團一行參觀汕頭市文化館並合影。

  在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的「汕頭老埠建築圖片展」,作家一行饒有興致地觀看展出的老照片和珍貴文物,了解汕頭開埠以來汕頭居民的生活以及社會經濟、工業的發展。據了解,早在明清時期,便有汕頭先民遠渡重洋,到海外謀生創業,功成名就之後,僑胞帶着橋旅地先進的建築工藝、新異的建築材料和精粹的建築文化榮歸故里,與潮汕傳統的技藝精髓、風土文化和地理環境相互融合,建造起了一座座代表了家風情懷和宗族榮耀的心血之作。而這些經典漸漸聚集成人文獨特、享譽海內外的「汕頭埠」。看到汕頭開埠的30項「第一」,北京聯合大學藝術總監衣向東不由為之讚歎。

  在汕頭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白庚勝稱其「給我很大震動」,過去汕頭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今天能夠探索精神重建的道路,他表示,重新認識歷史才能夠更好的重建現在。

  人類文明越來越傾注於人文傾訴的關懷,非物質文化遺產以新的姿態演繹着歷史的輝煌和美麗。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共展示了汕頭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73個,涵蓋了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等類別。其中,潮汕的傳統美食引起了作家們的關注,在觀看之餘,廣西作家協會副主席凡一平尋得一家有80多年歷史的小店,特意品嚐了汕頭特色的乾麵和粿條湯,湯味鮮美,凡一平更是一連點了兩碗,對其稱讚至極。

  作家點讚潮南區鄉村乾淨漂亮 仙門城社區舊貌換新

採風團在仙門城社區參觀。

作家們到東華村村民家中走訪。

  來到潮南區仙城鎮仙門城社區的廣場,仙門城社區趙書記介紹說,社區8個自然村現在都建有這樣的廣場,供村民文化娛樂生活。廣場所在地現在建有公園,據稱這裏原來是垃圾堆場,雜草叢生。

  走在參觀的路上,《人民文學》雜誌副編審楊海蒂禁不住說,這裏乾淨漂亮,真不錯。據了解,為了整治「髒亂差」,在三年的時間裏,社區修了33條路,新建13個公廁,改造30多條溝渠,種下20000棵樹,新增13000個路燈,整個社區現有64個環衛工人,建有46個垃圾收集點,對垃圾進行集中處理,令到鄉村乾淨整潔。

  趙書記介紹稱,在整個改造過程中,該鎮外出務工人員和當地鄉賢捐資建設,社區請來南京規劃院進行規劃,按規劃圖紙,當地幹部帶頭拆違,作家們來到仙門城寨的一邊城牆,據稱,僅為了恢復原貌,這裏就拆了60多棟違建。為了使資金更好應用於美麗鄉村建設中,當地成立慈善理事會,由德高望重、有正氣的人來組織修建。

  美麗鄉村也在感染着作家,在仙門城寨內,有500多年歷史趙氏宗祠裏,陳世旭揮毫寫下「根深葉茂」,程紹武以「源遠流長」與之相呼應,王必勝則書下「汴京世澤,天潢濟美」。這些也都是作家對村民們最好祝願。

  東華村以水為美

  衣向東一邊走一邊不住地稱讚,隴田鎮東華村好就好在這個水上,全村被水系環繞。當地村官向作家們介紹這裏未來將建成鄉村旅遊示範點,由漁樂、耕夢、水鄉三部分組成,將開發特色民宿,拓展具潮汕特色民俗節慶活動,形成以鄉村休閒旅遊為核心的現代農業產業田園綜合體。

  東華村請來北京大學規劃團隊,當日北大規劃人員向作家表示,為了將東華村打造成粵東首個雨污分流建設示範村、首個鄉村旅遊示範村和首個鄉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示範村。共設計了51個項目,現在已啟動8個,計劃明年6月全部建成。走在小巷裏,作家發現雨污分流的工程正在施工中,儘管有不少項目在施工,但整個村子卻相當整潔。

  進到一家民居,江西省文聯原主席兼作協主席陳世旭被堂前一條橫幅所吸引,上書京兆舊家。他說這個京是不是京城,若是京城,那就有可能祖上在京城做官,由此可挖掘出一段故事。他表示,沒有風景可以打造風景,沒有文化要挖掘文化,讓鄉村更有底蘊。在美麗東華展廳,白庚勝對這裏將建設的農戶公寓很感興趣,他說要將城裡人吸引到鄉村來住,你們就成功了。

  濠江重師興教

  作家們來到華南師大附屬濠江實驗學校的校區,這裏還是一片大工地,目前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據稱明年將建成招生。

  據介紹,整個校區由南北校區組成,學校旁邊就是教育公園。校內正在建設藝術館、教工宿舍、學生宿舍、教學樓、地下游泳池、體育館。有天橋連接南北校區。

  作家們很關心學校投資情況,據介紹,校區建設將投資4個多億,加上購買各種教學設備,投資將達到6億元。據稱這筆投資均由當地鄉賢捐資建設,程紹武聽聞後,連稱厲害。人民日報原副刊主編、高級編輯王必勝詢問是否全國招生,得到答覆是目前汕頭優質學位還是偏緊,主要解決當地學生就學。而該校建成後,將與旁邊職業技術學院、技工學院等3所學校連接成片,組成一個大的教育園區。

  白庚勝:金明精機「壯我國威」

  作家們在國平路參觀改造中的百年商業街。

  作為一家本土成長起來的明星企業,金明精機已在2011年於深交所上市。在金明企業展廳,作家們對並不熟悉的吹塑尤為好奇。當他們聽到,該公司生產的設備遠銷到對技術苛刻的德國,一台機子就可以賣到一千萬元以上,嘖嘖稱奇。

  據了解,該公司以阻隔膜、鑄造膜、包裝膜、熱收縮膜等薄膜(成套)生產設備為主,是中國行業龍頭,在國際上排名第五,與國際上大的公司均有合作。2011年他們設備加工出來的膜,有9層,現在已提升到11層。

  在展廳裏,該公司人員介紹,他們借用「互聯網+」,所構建的設備大數據時代,讓售後服務完善,用手機APP就可查詢每台設備的狀況。除了實現互聯互通以外,他們更着眼於技術升級,目前正在研製三代光學薄膜製造設備,目標就是替代日韓進口。聽到這個介紹,白庚勝大聲說到,「好,壯我國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