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84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出席香港商報主辦的「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積極貢獻大獎」頒獎典禮並致辭

2018-10-25
来源:香港商報新媒體

 

【香港商報訊】在香港商報舉辦的「改開40周年積極貢獻大獎」頒獎典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國家改革開放40年,香港一直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未來香港會從國家大局中思考香港角色,貢獻和發揮香港所長。

張健宗強調,國家的改革開放,一路以來都是全方位、多層次、劃時代,現已成為WTO成員中最重要的貿易夥伴。

張健宗表示,得獎的企業家全都親身見證了國家重大改變,將資金、技術帶到祖國,對改革開放起到重要作用,得獎實至名歸。

張健宗強調,香港同樣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1980年代香港企業將生產線北移,令香港經濟發展以服務業為主,成為世界知名的金融中心;1993年青島啤酒來港上市,開啟國企來港先河,現時內地企業佔港企市場總市值超過六成。

他說:「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未來香港會從國家大局中思考香港角色。大灣區匯聚創科龍頭企業,香港可以出發揮作用,昨日港珠澳大橋開通,更有利香港發展。」

張建宗司長致辭全文視頻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出席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積極貢獻大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張寶興副社長兼執行總編輯(香港商報常務副社長兼執行總編輯)、宋如安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羅江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各位台上的嘉賓、各位來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由香港商報舉辦的「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積極貢獻大獎」頒獎典禮。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幾代香港人開拓創新、堅守理念,在中國及香港經濟發展的道路上探索前進,擔當起推動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使命。

今天匯聚一堂的都是對改革開放作出貢獻的企業家,在改革開放初期勇敢地承擔起了無處不在的風險,同時敏銳地把握住了無處不在的機遇,創立一個又一個商業王國。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們有一顆愛國心,因而為國家、為香港取得開創性及全方位的成果,在推進國家現代化建設上有重大的貢獻,我要向在座各位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八日舉辦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揭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序幕,帶領國家走進新時代。改革開放對中國的影響是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它對世界的貢獻是劃時代的。時至今天,中國已成為一百二十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過去四十年,中國進口額增長了一百七十倍。中國成為世界經濟的重要動力源,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份額保持在百分之三十以上,也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除了從外國引入外資,國家亦積極通過各種渠道,輸出研究開發的技術,包括航空航天及手機軟件等高科技技術,一方面賺取外匯,另一方面亦提升國家在科技發展領域的國際舞台上的聲望。

今天得獎的企業家,都見證了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更親身促進了國家與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產業結構的優化。在八十年代,中國內地經濟開始起步,國有企業隨著市場經濟發展開始壯大,但同時也缺乏最新的技術和企管人才以進行企業改革。就是在座各位香港企業家,帶著資金、人才和完善的管理制度到內地投資,憑著一顆愛國心及冒險精神,將資金和技術引入祖國,讓內地企業透過變革創新,向國外打開改革開放的大門。

香港在貢獻國家、推動國家市場發展的同時,亦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在八十年代,香港企業將生產工序北移至內地,並專注於生產前期和後期的管理與支援。香港的企業家都明白,在生產線北移後,香港需要多元化經濟。

隨著全球化的影響,以及內地與香港的貿易關係日趨緊密,全球對於製造業的相關服務需求也相應激增,促使香港的經濟結構轉向以服務業為發展。香港企業家亦由管理香港的工廠,到管理珠三角地區大大小小的生產基地,成為聯繫區內與世界直接投資的主要管道。香港成為世界知名的國際都會,更是主要跨國公司的薈萃之地。香港在資本市場能有今天的地位,亦有賴國企來港集資。自一九九三年青島啤酒成為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國企,香港便成為內地企業境外集資的最主要國際市場。時至今日,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首發和增發的總集資額超過5.8萬億港元,目前內地企業也佔了香港市場總市值逾六成六。自改革開放以來,國家一直支持香港,彼此相輔相成,國家與香港「同發展共繁榮」,才有今天繁榮富強的偉大時光。

為了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特區政府已成立由我領導的督導委員會,並將主辦重點慶祝活動,包括大型研討會及專題展覽,亦鼓勵社會各界舉辦全港性和地區性活動。

展望將來,香港特區會積極配合國家的「全面深化改革」政策,在改革開放浪潮中努力不懈地探索實踐。我們會從國家大格局中去思考香港的角色,探討如何在新時代下牢牢把握新機遇,如「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

香港會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來往、雙向投資和人才交流,進一步加深「政府對政府」的聯繫,為香港的企業開拓新興市場。大灣區建設亦為香港帶來更多新機遇,大灣區匯聚內地多家創科龍頭企業,以及多個先進製造業生產基地。香港可以利用自身優秀的制度及地理位置,為大灣區九個城市及澳門特區提供全面的專業服務,如法律、金融、財務和資金管理等。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已分別在九月份和昨天正式啟用,而蓮塘/香園圍口岸亦會稍後開通,為香港增加三條連接內地重要通道,打造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這三大陸路跨境基建為十分重要的項目,非常有利於粵港澳大灣區以至「一帶一路」的發展。

最後,我想特別感謝香港商報為舉辦是次頒獎典禮所付出的努力。同時,再次恭喜在座各位得獎者,並感謝你們對改革開放事業作出的貢獻。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