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大愛潮汕 收獲滿滿幸福感 作家在汕頭領略潮商「情懷」

2018-10-26
来源:香港商报

 

作家们在圣地亚公司与大型潮绣作品合影。

  昨日,第九屆品鑒嶺南著名作家廣東行在汕頭進行最後一天採風。作家們深入到龍湖區奧思登智能康復中心,實地參觀自閉症兒童的康復訓練,聽夢歸潮汕尋親的感人故事。到不久前榮獲「2018美國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金獎的平易環保科技,一睹中國人研發的環保洗衣球神奇之處。在羅浮宮皇室家居藝術體驗館見識歐式家具的頂級精品並與企業家進行互動。去有中國非遺文化海外第一股之稱的聖地亞,遍賞潮繡的各類精品。

  幾天採風下來,正如陳世旭所言,深受感動也深受教育,潮商改天換地、改革開放、創新精進的精神,給他留下深刻印象。潮商捐資助學、熱心公益,也讓人感受到滿滿的幸福感和人間真情。同理

陈世旭(右)赠墨宝给黄茂强

  奧思登為愛而生 獲作家稱讚

  作家們來到龍湖區奧思登智能康復中心,據了解,這裏是汕頭市最大規模康復訓練機構之一,已建成使用的場地面積達1500多平方米,還有二期近600多平方米儲備場地可供開發利用。據介紹,該中心於去年8月在龍湖區殘聯業務指導下,經民政部門批准正式成立,是一所民辦非營利性社會服務及康復訓練的專業機構。

  從個訓室到肢體康復部,一路走來,作家們看得格外仔細。據悉,這裏是汕頭市殘聯自閉症、智力障礙和肢體殘疾兒童康復訓練定點機構。幾間個訓室裏,老師正與自閉症兒童進行一對一的互動。香港理工大學職業治療專業碩士生林衛珊向作家介紹該如何與自閉症兒童接觸,她以職業治療師的身份將在這裏服務兩個月。除了這種短期交流以外,該中心還聘請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擔任中心的心理咨詢師。該中心同時配套有大型感統訓練室、ABA個訓室、美工室、音樂治療室、認知室、聽統訓練室、評估測試室、室內運動場和體能訓練區等專業訓練場所,可以滿足100多個兒童同時接受引導式教育和康復訓練。據該中心老師介紹,不少孩子在這裏接受訓練後,會叫人,說「謝謝」,每當此時就是他們最幸福的時刻。中心負責人也表示,這麼多著名作家來採風,還是中心成立以來的第一次,是莫大的榮幸。

作家们隔窗观看自闭症孩子上课。

  鄧剛在參觀時發現中心有些嘈雜,他建議在牆上貼些地毯式的毛絨絨小花,既美觀,又能分解聲音,可以讓環境更安靜一些。在與作家互動交流時,汕頭市公益基金會張澤華會長介紹,關注自閉、困境、留守等三類兒童,是該會一段時間以來重點關注的工作之一,早在4年前,他們就開始資助自閉症兒童康復訓練,並一直持續至今。據統計,該會幫扶的「事實孤兒」——困境兒童900多個,每月每個孩子可補助300元,這項工作已開展3年。考上大學的困境兒童每年可獲5000元學費補助。該會幫扶留守兒童700多人,現在已全部納入國家財政補助計劃,在未納入前,每人每月獲500元補助。對自閉症兒童的幫扶,除了資金上的資助以外,該會還在尋求政策上的幫助。奧思登中心同時是民政局未成年人觀察保護點,因此,下一步將爭取把貧困殘疾、自閉症兒童納入幫撫對象。

  作家們還參觀了設置在該中心內的龍湖區新津街道社區康園中心、龍湖區殘聯殘疾人創業就業培訓基地,這裏提供日間生活護理、職業康復與勞動技能訓練工作。現場幾位殘疾人正在做手工,一位智障人士對作家說「有錢」。旁邊護理人解釋說,他是想講幹活可以賺到錢。張澤華表示,讓18歲以上的殘疾人士和自閉人士能夠從事力所能及的工作,是該會正在致力並與會員企業溝通開展的工作。而該會給三類兒童資助的資金也是會員企業捐贈而來。

  「夢歸潮汕」尋親感動作家

  在汕頭小有名氣的尋親團成員——「水哥」現場向作家們講述了夢歸潮汕尋親故事。據悉,「夢歸潮汕」電視欄目是2018年汕頭市公益基金會聯合汕頭電視台《夢歸潮汕》欄目組、志願者「夢歸潮汕」尋親團等社會力量開辦的公益性服務欄目,為散居國內外的潮汕鄉親,特別是為從1938年到1946年8年抗戰期間,逃荒或被賣出去的潮汕人鉤沉歷史往事、聯結親情鄉情、建立信息平台、服務尋親人群。該欄目由《尋親故事》、《尋親發布》等小欄目組成,到目前為止已成功舉辦22期,在福建、江西等地幫助400多位尋親者找到自己的家。

  據介紹,自2018年3月份該欄目播出之後,一直保持?較高的收視率。根據汕頭電視台發布的2018年7月22日-28日收視排行,夢歸潮汕在各項電視節目中排名第二。《夢歸潮汕》欄目組和「夢歸潮汕」尋親團還走出國門,將尋親活動的影響擴大到東南亞等國家,首次聯合到馬來西亞多個城市舉辦尋親活動,反響良好。

  據了解,「夢歸潮汕」尋親團每月至少兩次派出「外尋出訪隊」遠赴贛閩興梅地區,每三個月一次派隊到東南亞地區,利用潮汕話優勢引導啟發老人們的回憶,為流落在外的潮汕「家己人」尋親,為盼親歸宗的親人圓夢。尋親欄目將把題材拓展到更廣闊的內容,比如幫助失憶的老人,幫助尋找丟失的孩子等,把公益事業進行到底。

  王必勝聽得很認真,在交流會後,他還與水哥互留微信,以便更多了解尋親的故事。張澤華攤開雙手向作家們表示,益老益少就是基金會的工作重點。

  驚歎羅浮宮家居金碧輝煌

  24日的晚上,在作家下榻的賓館旁,華茂實業董事長黃茂強在汕頭市的羅浮宮皇室家居藝術體驗館,接待了作家們的到訪。

  王必勝說連續兩天早上散步時,他都會經過酒店旁邊街道上的羅浮宮皇室家居藝術體驗館,隔着櫥窗看裏面的歐式家具,就很漂亮。昨日進到展廳,上到二樓,更覺眼前一亮,真可謂金碧輝煌,大開眼界,不少傢具都是第一次見到,貴氣十足。

  陳世旭對記者說,幾次來汕頭採風,黃茂強除了一次到香港以外,只要在汕頭都會抽時間來見作家,陳世旭對黃茂強的印象是為人謙和。王必勝馬上補充說,最近幾天見到的潮商素質都不錯,昨天見到澄海酒廠總經理,分析問題起來也是井井有條。

  已封筆一段時間的陳世旭,手書「雄風」兩個大字,送給羅浮宮。黃茂強很是喜愛,說裝框後,要掛在自己辦公室裏。在合影時,陳世旭握着黃茂強的手說,送這兩個字,就是祝你身體和企業都「雄風」常在。

  據悉,羅浮宮家居已開設家居高級定製研究中心,提供室內設計、家具選擇、飾品搭配、材料選購、施工服務、現場布置等專業的解決方案。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到汕頭製造業在向更高端挺進。

  籲環保洗衣球走向大城市

作家们在广东平易公司听取总经理陈瑶做洗衣球产品介绍。 

  不久前榮獲「2018美國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金獎的平易環保科技聲名鵲起。昨日到訪的作家,幾乎都是頭一次接觸到這個新鮮玩意。據介紹,研發適合中國用的洗衣球,平易環保用了近十年時間,其間幾經周折。

  現場作家們向陳遙董事長提出各種問題。而陳遙則讓工作人員進行現場演示,一塊沾滿灰跡和各種塗料的布,被投入放有洗衣球的透明塑料盆裏,不用加入化學洗滌劑,反覆搓洗、浸泡約十分鐘後,布變得乾淨起來。

  這種用物理洗衣方式就能洗乾淨東西的洗衣球,讓作家們大開眼界,鄧剛對衣向東說,這個東西太適合家庭用了,他一回家就要試用,用得好,今後要長期使用。

  王必勝說,這麼好的東西怎麼在北京的商店看不到,這是牆外開花牆內沒有香。要想牆內香,作家們紛紛給出建議,希望平易環保能加強營銷,讓更多洗衣球走向大城市,讓千家萬戶能儘快用上中國產的環保洗衣球。當聽到工作人員介紹說,洗衣球下月將在北京開首家旗艦店,幾位家住北京的作家,很是興奮,在家門口就能使用上洗衣球。王必勝建議,洗衣球應主攻大城市,迅速擴大影響。

  陳世旭問得很仔細,比如兩個球能用多長時間,怎樣用才最合理?現場宣傳片對這些問題都有明確的演示。兩個洗衣球能用一百次,大致三個多月。

  據介紹,平易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與上海同濟大學物理工程學院結成合作夥伴。由於洗衣球有?較強的殺菌功能,雙方已合作開發出適合婦女、嬰兒用的洗衣球,並由此衍生出足浴球,現在足浴球已獲國家六大權威機構論證,離正式推向市場的時間已不遠。

  聖地亞品潮秀精品極品

  見多識廣的作家,之前或多或少都接觸過潮秀,但是在聖地亞的精品展廳裏,作家卻見到不少未見過的精品和極品。在開國大典巨幅繡品前,作家們觀察每個人物都是栩栩如生,據介紹這件繡品花了5年才完成,光工錢就要幾百萬元。有作家問此幅商品的標價,澳洲聖地亞金鼎文化發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聖地亞)董事局姚瞻武主席稱這是件無價之寶,作家們在繡品前一起合影。

  而像這樣精品還有「百馬、百子、百鳥」巨大屏風,屏風分為三層,下面兩層是木雕的百馬、百子,最上面一層是潮秀的「百鳥」,將潮汕木雕、潮繡等民間工藝集於一體。還有繡有九龍的巨大連屏,以及潮繡中所特有的「金龍繡」大型繡品。

  除了這些大型作品外,不少繡品也頗有匠心,衣向東看中一幅「沐女圖」繡品,他感覺有油畫的味道。姚瞻武指着一組汕頭古建築的繡品對作家們說,這是配合汕頭市創文開發的新品。

  據悉,聖地亞2015年在亞太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成為中澳自貿協定簽署後在澳大利亞上市的首家中資企業。2016年其所創作的刺繡《韓熙載夜宴圖》,在第12屆中國(深圳)文博會上獲「中國工藝美術文化創意獎」金獎,作家們昨天在展廳裏也看到了這件繡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