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商報財評】人民币保7仍有好戏看

2018-10-27
来源:香港商報

  子木

  10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510,下调101点,跌破6.95关口,创2017年1月4日以来新低。离岸人民币跟随跌破6.97关口,在岸人民币也贬值失守6.96关口,创2008年5月以来新低。人民币汇率距破7仅「一步之遥」,人民币保7无疑到了危急时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26日表示,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这也注定人民币保7仍将有好戏看。

  央行稳汇率仍在路上

  中间价跌穿6.95关颇具象征意义,因为该关口是汇率改革以来形成的大底部,该关口被跌穿,意味着汇率改革开启的人民币汇率回软态势又将延续。

  在此敏感时刻,潘功胜2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人民币有所贬值主要是美元加息、美元指数走强、国际金融市场扰动及贸易摩擦等形成的一个共同作用结果,人民币在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还是总体稳健的,人民银行也积极采取了一些措施来稳定预期,如不断地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保持汇率的弹性;同时也针对外汇市场顺周期的行为,已经并将继续积极采取宏观审慎政策等来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央行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准上的基本稳定。

  在人民币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反复出现的回软进程中,内地为维持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一直持续不懈的努力。先是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零提高到20%,然后是重启逆周期因数。而今,在保7的关键时刻,央行仍然在努力维护汇率的总体稳定。外管局近日公布了20起违规案例,表明央行正在严查违规资金出海,此举让银行远期结售汇差由逆转顺。10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日本银行签署了中日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维护两国金融稳定,支持双边经济和金融活动发展。

  可以相信,央行还会在稳定人民币汇率方面有后续动作,7整数关口遇到威胁,但是破7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即使未来再次出现汇率短期的下滑,或出现跨境资本流动的异常波动,央行也有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工具应对极端情况。因此,需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汇率持有充分的信心。

  保7仍具现实意义

  虽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跌破6.95关,离岸人民币跌破6.97,但是,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的恐慌。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贬值4168个基点或6.3787%,相比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今年人民币的走势实则并不弱势。而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印度卢比、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的贬值幅度已经分别高达49.8%、34.9%、13.8%、12.9%、12.7%。

  尽管7整数关口危在旦夕,但是,中间价到7关口之前,人民币仍然将寸土必争,不会轻易放弃。一方面,中国经济在主要经济体中仍维持较高增速,且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但在主要非美货币中仍相对坚挺,人民币资产对外资仍具备吸引力,经历近期调整后,将更具备吸引力。长期来看,外资继续流入,增加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趋势不会发生大变化。一方面,中国央行努力让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总体稳定的态势不会出现变化。目前监管层仍将稳定市场情绪,避免汇率短期内较大幅度波动诱发羊群效应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因此人民币汇率仍然将反复靠稳,这是因为国际投机资本做空人民币的动力不足。中国央行已经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零提高到20%,做空人民币成本显着上升;而重新启用逆周期因数也让国际空头受到震慑。此外,由于中国资本专案尚未完全开放,国际投机资本大规模、低成本筹集人民币资金的难度很高,如果不能大规模筹资人民币,就意味着基本不可能大规模做空人民币。这就注定了人民币保7仍有好戏看。

  人民币仍将稳字当头

  人民币正承受越来越明显贬值压力,主要回软动能来自美元持续强势,美元从85关已经反复站上96关,大有冲破100关阻力的势头。除了美元,近来一系列市场消息和数据似乎都在暗示人民币可能进一步走弱。

  连续降准令市场确认了经济增长仍然存在较大压力。很快,市场的担忧就在GDP数据上得到了证实。三季度同比增长6.5%,跌破维持12个季度的6.7%至6.9%区间,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6.6%,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在GDP数据上得到了反映。直接来自外汇市场的数据加剧了市场担忧:9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1193.95亿元,为2017年2月以来最大降幅,是8月23.85亿元降幅的50倍。截至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30870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227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7整数关口势必将遭遇严峻考验,但是,即使7整数关口被跌穿,也不会改变人民币总体稳定的基本态势。从9月以来的市场行情看,通过坚持结售汇「实需」管理原则,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审慎监管,稳定市场情绪,避免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泛滥,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外汇市场调控的主基调。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