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CCL连跌四周 32个月首见 楼市或现新跌浪

2018-10-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婉玲报道:外围不明朗因素充斥,近期股市波动剧烈,贸易战未见缓和,皆左右整体楼市气氛。反映二手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最新报184.77点,按周跌0.16%,为2016年2月后32个月首次连跌4周。而新界西指数未能止跌返回升轨,或重启新一波跌浪,并牵引楼市下行。

  CCL指数本周报184.77点,连跌4周共0.98%。虽然跌幅仍不足1%,倘不计算9月尾当周无升跌的记录,已连跌6周,指数返回6月中旬的水平(当周报184.43点)。今次公布的指数,当中近八成的交易是10月1日至10月7日签临时买卖合约,即美国联储局议息及中秋节后首周市况。近日何文田站二期及屯门蓝地住宅地皮批出,影响将于11月中旬CCL开始反映。

  明显下调信号料下月出现

  至于其他三大中原指数方面,CCLMass(大型屋苑)报187.87点,按周跌0.19%,连跌4周;CCL(大型单位)报180.12点,按周跌0.06%,连跌4周;CCL(中小型单位)跌势持续最长,报185.66点,按周跌0.18%,连跌4周共1.86%,引领整体大市向下。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指出,CCL四大整体指数齐跌,近7周出现6次,楼价明显由早前的反复微升,转为见顶回软。9月中旬贸易战升级,全球经济转淡,将会引发本地楼价进一步向下调整。他指现时楼价下调信号仍未够全面,预计较明确的下调信号将在11月上旬出现。

  以区份划分,新界西CCLMass最新录171.27点,按周跌0.33%,今周再度下跌。新界东指数报194.31点,按周下跌1.09%,连跌8周共6.95%。港岛指数报190.69点,按周跌0.47%。九龙区成为唯一上升的区份,该区CCLMass报186.12点,按周升0.57%,连升2周共0.94%。

  十大屋苑睇楼量低位跌2%

  除了整体楼价指数下跌,十大屋苑本周的睇楼量亦在低位跌2%,本周录得390组,较上周减少8组。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二手睇楼气氛仍低迷,估计因一手新盘贴市价开售,续抢客源,加上市场气氛转差,令投资者未敢贸然入市,转抱观望态度,预期二手市场短期继续淡静。

  当中,中原康怡康安街分行经理杨文杰透露,康怡花园暂录2宗成交,平均呎价1.86万元。康怡花园本周睇楼量录40组,按周升33.3%。虽然睇楼量上升,但本月屋苑交投依然淡静。

  私楼Q3施工量季跌近八成

  据运输及房屋局公布,截至9月底,本港未来3至4年的一手私人住宅潜在供应量维持约9.3万个,按季无升跌,但较去年底减少约4000个。其中包括已落成但未出售的单位有9000伙;建筑中的单位8万伙;已预售的单位为1.4万伙,而已批出土地并随时可动工的项目为1.8万伙,而今年第3季一手私人住宅施工量只有1900个,按季大跌78.9%。

  总结今年首三季,私人住宅施工量累计有1.65万个单位,按年跌近3%。至于落成量按季增至6400伙,创逾13年新高,比上一季的5000伙上升28%,首3季累计有1.27万个。

  在潜在供应的9.3万个单位当中,估计有7.33万个单位为实用面积小于70平方米的中小型单位,较之前一季少400个单位,占整体供应量79%,比率与之前一季相同。

  18幅熟地即将推出

  运房局预计未来数月将有18幅住宅用地转为熟地(已批出但仍未动工的住宅地),可提供约8200个单位,较之前一季多出3000个单位,升幅五成八。发言人指,随着政府持续有序地增加房屋土地供应,相信未来三至四年的私人住宅预计供应量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认为,运房局数字与市场预期相若,不存在供应不足的情况。他又指,现时货尾及未来新盘多,因政府政策及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市场需要时间吸纳,但对一手住宅楼市没有重大影响;估计未来发展商会看市况及卖楼速度建楼,以减少空置税带来的持货成本。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