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全球逾二千富豪拥70万亿 港亿万富豪人数降财富增

2018-10-27
来源:香港商報

  沈櫻淇(左)指出,中國內地繼續是世界億萬富豪的重要產地。 記者 蔡啟文攝

  瑞银联同罗兵咸永道发表2018年亿万富豪报告指,全亚洲平均每周诞生超过3名亿万富豪(身家超过10亿美元),当中,中国内地平均每周诞生超过2名亿万富豪,即三分之二的亚洲新晋亿万富豪来自中国内地。香港亿万富豪人数由69人跌至67人,期内新晋富豪有5人,但有7人跌出榜外。不过,香港富豪财富比去年同期增加21%至3347亿元(美元,下同)。香港商报记者 锺颖琳

  富豪身家增幅史上最大达19%

  罗兵咸永道香港私人银行谘询服务合伙人沈樱淇表示,香港亿万富豪财富增长情况在亚洲地区较理想,受中国内地经济增长因素带动,香港亿万富翁的财富有所受益。

  2158名受访的亿万富豪2017年财富比去年同期增1.4万亿元至8.9万亿元(69.42万亿港元),创下有史以来最大增长幅度,达到19%。中国内地亿万富豪人数上升至373人,总财富增加39%至1.12万亿元,为全球财富增长的主要动力,当中新晋富豪有106人,主要来自科技与消费行业。

  内地新晋富豪达106人

  今年亚洲地区共有814名亿万富豪,占全球的38%。亚洲新晋亿万富豪数目去年增加14%至177名,是欧洲的2倍和美洲的3倍,当中大多数来自中国内地。

  沈樱淇指出,中国内地继续是世界亿万富豪的重要产地。去年亚太区亿万富豪的财富按年上升32%至2.7万亿元,主要受中国内地增长带动。以这个增幅推算,亚太区亿万富豪的财富不出3年就会超越美国的同侪。大部分亚太区亿万富豪诞生于消费品和零售业、科技业和房地产业。

  瑞银财富管理超高净值客户部主管JosefStadler表示,在过去十年间,中国内地的亿万富豪创立了不少全球具规模和成功的企业,亦大大提高生活水准。这只是个开始。中国内地人口众多,再加上科技创新、生产力上升和政府的支持,为国家带来史无前例的庞大创业机遇,同时提升人民的生活质素。

  新晋的中国内地企业家正在挑战硅谷的地位。在2016年至2018年,有50家独角兽公司在深圳诞生,而美国则有62家,反映内地人敢于创新和拥有企业家精神。

  内地企业家挑战硅谷地位

  今年的报告又显示,亿万富豪对可持续投资的参与度显着增加。沈樱淇指出,有近一半家族企业计划在未来12个月增加可持续投资。另一方面,虽然在10名亚太区亿万富豪之中,有8名都是白手兴家的第一代富豪,但富豪家族多代共存的情况亦越来越常见。这些独特趋势会影响新晋亿万富豪所寻求的专业意见。

  沈樱淇又表示,中国内地及香港亿万富豪大部分是白手兴家,但他们的财富较受市场波动影响,由于贸易战、国际经济形势、股市等不确定性因素,外围经济将继续影响亿万富豪的身家,未来他们的财富情况仍存变数,相信明年报告将反映该些变化。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经济学家PhilipWyatt表示,目前环球经济面对多方面挑战,如中美贸易战、加息及美元强势等,相信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但情况不致出现萧条。他建议客户分散投资,并对冲相关风险,免财富受贸易战拖累。

  数字背后:内地富豪财富缩水严重

  就在瑞银报告的前一天,福布斯也发布了最新的2018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去年上榜的93人落榜。马云自2014年以来首次回归榜首,但财富比一年前缩水40亿元(美元,下同)。

  股票下跌、人民币贬值、人们对信贷情况和贸易战等问题感到忧虑,导致去年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400位富豪中,有超过四分之三经历了财富下跌,即229人的财富比一年前降低,有近三分之一的富豪的财富降低了20%甚至更多。

  几乎所有行业的总财富都出现下降。制造业受到的冲击更大,该行业上榜富豪数量从79名下降至72名,平均财富净值从21亿元降至18亿元。长期以来,制造业是内地富豪的最大来源。2017年,所有400位上榜者的身家都达到10亿元或者更高。然而,今年的上榜门槛降至8.4亿元,上榜者中仅有344人身家10亿元或以上。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