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上海大手筆引進外資 12個項目集中簽約 共234億元

2018-10-28
来源:香港商報

上海自贸区外高桥。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上海市人民政府昨日舉行外資大項目集中簽約儀式,涉及通用汽車、迪卡儂、歐姆龍、如新、花王、樂高、華碩等知名外資企業的12個項目,共計在滬投資234億元人民幣。上海今年以來吸引外資總體向好,引資結構不斷優化,主要緣於相關總部項目、製造業以及自貿區表現活躍,外商投資企業效益總體良好。

  5個項目投資超1億美元

  12個項目中,投資金額超過1億美元的大項目有:落戶於嘉定的蔚來汽車增資項目,落戶於青浦的安能聚創增資及總部、研發中心項目,落戶於浦東的上汽通用融資租賃項目,落戶於靜安的武田(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增資項目。

  集中簽約的項目中大部分都是外資企業在滬的增資項目,除了上述過億美元的項目,還有華碩電腦增資項目、美國如新公司二期、花王表面活性劑二期、萬國數據增資及總部項目等。

  上海市商務委主任尚玉英表示,「這充分表明上海已成為跨國公司全球網絡的重要節點和增長點,跨國公司長期看好上海的投資意願沒有變」。

  上海吸引外資優勢沒有變

  面對要素成本優勢減弱的新情況、新挑戰,上海吸引外資綜合競爭優勢沒有變。據統計,今年1至9月,上海市共新設外資項目3704個,同比增長17.8%;吸引合同外資336.23億美元,同比增長20.4%;實到外資129.43億美元,同比增長2.1%。項目數、合同外資、實到外資實現「三增長」。

  截至2018年9月底,上海累計引進外資項目9.51萬個,合同外資4578.47億美元,實到外資2360.83億美元。

  其中,製造業成為上海吸引外資持續向好的重要支撐。1至9月,製造業實到外資達到13.55億美元,佔比為10.5%,同比增長高達88%。僅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電動汽車製造項目落地,註冊資本就達到6.84億美元,再加上新設西門子試驗系統(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發那科智能機械有限公司等項目,預計全年上海製造業外資將實現大幅增長。

  此外,上海仍繼續保持中國內地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數量最多的城市。1至9月,共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28家、梅里埃診斷產品(上海)有限公司等亞太區總部9家;新增投資性公司13家、研發中心12家。截至2018年9月底,累計引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653家,其中亞太區總部79家,投資性公司358家,研發中心438家。

  打造更高層次開放新高地

  上海已經把打造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新高地、提升「五個中心」服務能級,作為提升經濟中心城市核心功能的重點任務。在2017年《關於進一步擴大開放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若干意見》的基礎上,今年上海又出台了「擴大開放100條」。近日,還出台了全國首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作為吸引外資的前沿陣地,今年正值上海自貿試驗區成立五周年,自貿區引進外資也實現大幅增長,1至9月,自貿區合計引進實到外資50.34億美元,同比增長16.8%,佔全市外資比重升至38.9%。

  【链接】ABB 1.5亿美元在沪建工厂

  27日,瑞士工業巨頭ABB集團宣布,將在中國投資1.5億美元新建一座其全球最大、最先進、最具柔性的機器人工廠,實現用機器人製造機器人。新工廠將位於上海康橋,緊鄰ABB現有的大型機器人工業園區,利用包括ABBAbility解決方案在內的互聯數字化技術、一流的協作機器人技術以及創新的人工智能研究,打造ABB最先進、最環保的「未來工廠」。該工廠預計於2020年底投入運營。

  ABB是全球工業機器人四巨頭之一。此舉既是ABB作為中國最大的機器人製造企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ABB在中國這一全球最大的機器人市場的一項重大投資。

  當天,ABB還與上海市政府簽署了一項全面戰略合作協議,重點支持上海工業、能源、交通和基礎設施發展,全力打響「上海製造」品牌。上海市市長應勇與ABB集團首席執行官史畢福簽署了該協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