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25

中國道路 激蕩世界新思考 ——外交部駐港公署改革開放40周年國際研討會側記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金秋10月,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親歷過這一偉大歷程的300多名內地、香港和國際知名人士齊聚香江,出席由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聯合主辦的改革開放40周年國際研討會,共同回顧改革開放的不平凡歷程,探討改革開放的世界意義,展望香港在新時代的機遇與角色。

  這是一次三方「大咖」雲集的盛會

  此次研討會出席嘉賓規模之大、層次之高、代表性之廣,在特區舉辦的國際研討會中亦不多見。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中國前外長李肇星、美國前貿易代表巴爾舍夫斯基、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主席陳啟宗等與會並發表精彩演講。特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英國資深中國問題專家馬丁.雅克、美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何漢理、印尼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創始人瓦南迪、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經濟學家劉遵義、香港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袁鵬、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邱震海等知名專家學者,以及參與改革開放的中外企業代表太古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施銘倫、中銀香港總裁高迎欣等深度參與討論。特區主要官員、香港6所主要大學的校長,40多位外國駐港總領事、20多家外國商會負責人、香港商界鉅子、法律界、傳媒界精英翹楚及青年代表濟濟一堂。他們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參與者。

  這是一次緊扣主題激蕩思想的盛會

  在國際形勢發生廣泛深刻變化的背景下,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中國改革的步伐不會停歇,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此次研討會以「中國改革開放40年:世界意義、香港角色」為主題,回顧歷史,評述當下,展望未來,凝聚共識,匯集眾力,向世界發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時代強音。

  改革開放讓中國道路越走越寬

  謝鋒特派員開幕致辭時開宗明義地指出:改革開放是當代最震撼人心的中國故事,也是影響最深遠的世界大事。特別是改革開放開闢了嶄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沿這條道路,中國完成了從落後到趕超到引領的歷史性跨越。中國人民一不靠殖民擴張,二不靠恩賜施捨,通過辛勤汗水和艱苦奮鬥,用40年時間走完了不少國家上百年走過的現代化歷程,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這條道路符合中國國情,經過實踐檢驗,得到人民的高度認同和衷心擁護。中國將堅定不移沿這條正確道路走下去。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改革開放改變了中國,成就了香港,造福了世界。他們紛紛表示,「中國領導層決策深思熟慮,應對挑戰措施有力」、「中國正在實施更全面、更高水準的開放,而且說到做到,雷厲風行」、「中國日益向高質量發展轉型,很多領域的創新和開放程度超出發達國家」。「中國人民腳踏實地的幹勁,對未來美好生活充滿信心的精神面貌令人印象深刻」。董建華副主席說,我長期參與全國政協工作,親身感受到中國獨特的決策過程,決策更加科學民主,政策更有連續性。鳩山由紀夫說,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宣布中國將實施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中國人民正是沿這條道路,以合作、進取的精神,克服種種困難挑戰,實現更可持續的增長。李肇星說,改革開放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液之中,成為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基因。何漢理說,稱中國的成功為奇是不準確的,因為奇迹往往難以解釋,而改革開放正是中國成功的原因。德維爾潘說,過去40年中國的發展令世界驚歎,未來40年中國還將帶給世界更多驚奇。

  改革開放讓世界更加繁榮與安全

  與會嘉賓對中國改革開放對世界的深遠積極影響有目共睹,如數家珍。大家的普遍共識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不僅積極履行入世承諾,而且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中國的改革開放過去、現在、將來都是世界各國的共同機遇;中國正在採取的新一輪改革開放舉措令人鼓舞,中國新時代的改革開放已經向世界張開了歡迎的雙臂,各國的大門也應該對中國敞開。瓦南迪說,改革開放不僅創造了中國奇,而且推動亞洲地區成為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區,地區國家同中國同發展、共成長。曾親身參與中國入世談判的巴爾舍夫斯基說,當年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正確的抉擇。中國加入WTO以來取得巨大成就,光使世界十分之一的人口成功脫貧這一點,就值得引以為豪。

  中國已成長為維護國際秩序的支柱,不尋求顛覆現行國際體系,中國崛起不是威脅,一個不斷改革開放的中國是各國的共同機遇,這一點得到與會嘉賓廣泛認同。李肇星說,在當今時代背景下,中國改革開放更顯現其重要的國際意義,將賦予經濟全球化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新內涵。陳啟宗說,改革開放是20世紀堪比戰後國際體系建立的重大歷史事件;中國是維護國際秩序的穩定力量,有人說「中國干涉美國內政」,這是個天大笑話;中國之於其他國家,就好比姚明之於其他人,雖然塊頭大讓人有點壓力,但其實姚明很溫和。與會者普遍高度評價「一帶一路」,認為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等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和互聯互通,擔起提供公共產品的大國責任。鳩山由紀夫認為,可以將「一帶一路」建設與他提出的「東亞共同體」對接起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面對多變的世界,中國以自己的成功實踐給予世界以深深啟迪和思考。「開放比封閉好,合作比對抗好,多邊比單邊好,修路比築牆好」,謝鋒特派員一語引起會場強烈共鳴。馬丁.雅克說,中國改革開放掀起變革、開放、創新、學習的潮流,成功走出了不同於西方的全新道路,並對世界產生重要啟發意義。越南駐港總領事陳青勳說「中國道路對發展中國家尤其具有借鑒意義」。瓦南迪、何漢理等多位學者對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感到擔憂,認為對抗是當前國際形勢發展的重大風險,支持全球化、多邊主義和開放經濟的中國,可以成為這股逆流的平衡力量。「中國與美國經濟關係緊密,民間交往深厚,中美合作共贏才是唯一正確選擇」,常年往返於中美之間的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主席陳啟宗有感而發。

  新時代改革開放

  將讓香港越來越有活力

  過去40年,香港同胞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在為改革開放作出歷史性貢獻的同時,也抓住機遇,譜寫了舉世矚目的「香江傳奇」。踏着改革開放的節拍,「一國兩制」從偉大構想變為生動現實,生機盎然,行穩致遠。進入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包括香港、需要香港,也將進一步成就香港。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在演講中指出,香港十分期待在國家深化改革開放的新進程中扮演更大角色,將繼續利用自身所長,包括貿易投資和金融服務等專業優勢,貢獻國家所需。任志剛認為,香港要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必須積極推廣人民幣在香港進行國際化交易,以港幣進行國際交易並扮演重要角色並不現實。

  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遠東發展董事局主席邱達昌、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等諸多嘉賓在研討會現場紛紛回憶起最初投資內地、投身改革開放大潮的不平凡歷程,更滿懷信心地展望未來香港和內地融合發展的巨大機遇。前不久在第十二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獲獎的浸信會呂明才中學鄧學儀同學說,改革開放為香港的發展創造了廣闊空間,未來香港青年將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新機遇,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報效國家。

  中國故事 香港平台 國際表達

  這是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成立以來首次在港舉辦大型國際研討會,也是駐港公署通過香港連接中外、貫通東西的獨特平台,面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故事」、「一國兩制」故事的一次新探索新實踐。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此次研討會,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專門為演講嘉賓舉行歡迎晚宴,調整日程在出訪日本前專門擠出時間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之後直接從會場趕赴機場。會議得到中國人民外交學會、亞洲協會香港中心以及《環球時報》、鳳凰衛視、《南華早報》、大公文匯集團等三地機構媒體單位鼎力相助,數十家中外媒體爭相報道,充分展現了「中國故事、香港平台、國際表達」的魅力。香港嘉賓紛紛表示,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國際政要和知名學者齊聚香港,探討中國道路和中國改革開放的世界意義,也很少見到行政長官和這麼多司局長共同參加一場研討活動,內心既為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獨特作用而自豪,更為國家不斷上升的國際影響力和認可度而驕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