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70

【金庸逝世】經典傳世 俠義長存 港各界同聲哀悼金庸

2018-11-01
来源:香港商报

 

  金庸迷昨到香港文化博物館金庸館參觀,追憶大師的武俠世界。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武俠小說宗師金庸(原名查良鏞),前日下午於養和醫院逝世後,香港社會各界紛紛以不同方式表達哀悼不捨之情,回憶金庸先生的風采和貢獻,讚揚他經典傳世,俠義長存。不少書迷昨日還特別到金庸館悼念一代宗師。查良鏞兒子查傳倜在微信上載多張父親生前的照片,並感謝各方好友慰問。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CY)昨日在社交網站發文悼念,並認為香港應該有一個更好的金庸館。本報昨日亦發出唁函悼念,並對查良鏞先生家人致深切慰問。

  金庸兒子發文感謝慰問

  查良鏞兒子查傳倜昨日在微信發文,感謝各方好友慰問,並對未能即時接聽電話及短信表示歉意。他在微信上載父親生前照片,並且配上語句「有容乃大俠客情,無慾則剛論政壇,看破放下五蘊空,含笑駕鶴倚天飛。」

  梁振英昨於facebook發文悼念金庸,撰文以「香港應該有一個更好的金庸館」為題,回憶了為金庸館揭幕的往事。他說,香港以金庸為榮為傲,大概是兩年前吧,自己當時偶然從特區政府同事口中得知揭幕典禮安排,於是隨即表示:「金庸館開幕應該由特區政府最高層主持,以示重視。」他續稱,「這是我5年行政長官任期內和同事『爭』做主禮的唯一一次。」

  梁振英提到,金庸館是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內的常設展覽館,認為規模可以更大;而沙田這個展館地點的交通,尤其是對外地客人來說,並不方便。他建議香港應有一個獨立的、大規模和地點方便的金庸館,認為「不愁沒有展品,更不愁沒有觀眾,香港不做,恐怕其他城市會搶去做」。

  一名讀者在書店內金庸作品專櫃前拍照留念。

  香港作聯新聞聯和本報同悼念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悼念稱,金庸是他非常敬佩的作家,對自己有知遇之恩。他回憶起1991年初識金庸時的情景,還憶及曾到金庸在香港北角的辦公室,當場受聘擔任《明報月刊》總編輯兼總經理。他指,金庸非常勤奮,出差時在機場常去書店看書、買書。他的學問非常淵博,精通英文、法文等語言,藏書也非常豐富,辦公室、家裏到處都是書。金庸是成功的報人、作家、企業家,如此有多方面成就非常難得。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昨發唁函悼金庸。唁函稱:「新聞聯全體同仁對查良鏞先生逝世深感悲痛。查良鏞先生早年在香港《大公報》、《新晚報》等媒體任職,後創辦香港《明報》,成為文人辦報的典範。查先生不僅是傑出的武俠小說大師,更是一位出色的報人和評論家,其撰寫的近兩萬篇社評、短評,筆鋒犀利,切中時弊,在社會產生廣泛的影響。」

  唁函續稱,查良鏞先生是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榮譽主席,為香港新聞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他的逝世是香港乃至國家新聞界的一大損失。但他留給香港新聞界的寶貴精神財富,永遠銘刻在媒體同仁心中。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接受專訪追憶金庸。

  金迷專程到金庸館緬懷

  本報昨日亦發出唁函悼念並致慰問:

  「驚悉查良鏞先生逝世,香港商報全體仝人深感悲痛!查良鏞先生與《香港商報》結緣深厚,早年曾在《香港商報》首發膾炙人口的兩部武俠名著:《碧血劍》、《射鵰英雄傳》,哄動一時,洛陽紙貴。查先生一直關心支持《香港商報》,在2000年與一批本港知名人士欣然成為香港商報顧問。

  查良鏞先生博學多才,繼承古典武俠小說精華,開創新派武俠小說先河。作品深蘊民族大義和家國情懷,對海內外華人社會產生廣泛的影響。

  查先生畢生心繫國家,愛國愛港,為香港新聞事業以及弘揚中華文化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他的逝世,是香港乃至華文媒體界的一大損失。他留給香港新聞界、文化界的寶貴精神財富,永遠銘刻在人們心中。

  謹向查先生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金庸館常設於沙田文林路1號的香港文化博物館內,收藏超過300組展品,包括早期流通的小說版本、手稿、文獻等,介紹金庸早期事業發展及武俠小說的創作歷程。昨日有不少市民專程前來參觀,懷念一代武俠小說宗師,有人在留言板上留下悼念字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