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中央為何如此重視人工智能?

2018-11-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發展現狀和趨勢舉行第九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深刻認識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義,加強領導,做好規劃,明確任務,夯實基礎,促進其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推動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發展。

  北京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高文就這個問題作了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講話。他指出,必須加強研判,統籌謀劃,協同創新,穩步推進,把增強原創能力作為重點,以關鍵核心技術為主攻方向,夯實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基礎。要加強基礎理論研究,支持科學家勇闖人工智能科技前沿的「無人區」,努力在人工智能發展方向和理論、方法、工具、系統等方面取得變革性、顛覆性突破,確保中國在人工智能這個重要領域的理論研究走在前面、關鍵核心技術佔領制高點。要主攻關鍵核心技術,以問題為導向,全面增強人工智能科技創新能力,加快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關鍵共性技術體系,在短板上抓緊布局,確保人工智能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

  習近平指出,要強化科技應用開發,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充分發揮中國海量數據和巨大市場應用規模優勢,堅持需求導向、市場倒逼的科技發展路徑,積極培育人工智能創新產品和服務,推進人工智能技術產業化,形成科技創新和產業應用互相促進的良好發展局面。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以更大的決心、更有力的措施,打造多種形式的高層次人才培養平台,加強後備人才培養力度,為科技和產業發展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支撐。

  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

  習近平強調,要深入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特點,加強人工智能和產業發展融合,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要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契機,在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中發揮人工智能作用,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要培育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的人工智能企業和產業,構建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創分享的智能經濟形態。要發揮人工智能在產業升級、產品開發、服務創新等方面的技術優勢,促進人工智能同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以人工智能技術推動各產業變革,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要推動智能化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傳統基礎設施智能化水平,形成適應智能經濟、智能社會需要的基礎設施體系。

  習近平指,要加強人工智能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結合,從保障和改善民生、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的需要出發,推動人工智能在人們日常工作、學習、生活中的深度運用,創造更加智能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

  原标题: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發展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