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供港澳「川菜」基地增至20個

2018-11-01
来源:香港商報

四川省港澳辦副主任唐銳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港澳媒體四川行」採訪了四川省港澳辦,該辦副主任唐銳表示,香港是四川省的第一大外資來源地,也是第四大貿易夥伴,經濟互動頻繁,近年來更是增強了人文交流,且成效顯著。隨著四川交通設施的日益完善,川港之間的聯系將越來越緊密,川港之間的合作前景更加光明。

  川港人文交流取得良好進展

  作為四川外資的第一來源地,截至2017年12月底,香港在川投資設立企業5087家,實際到位資金529億美元,佔全省實際到位外資總量的60.4%。唐銳表示,香港在四川的投資深入到了方方面面,主要領域有房地產、物流和服務行業,為四川的繁榮做出了重要的作用。近年來,除了經貿合作外,川港的旅遊合作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績。2017年,四川接待香港遊客43.95萬人次,增長了8.7%,實現旅遊外匯收入1.68億美元。

  同時,川港之間的人文互動也日益頻繁,唐銳表示,川港澳之間先後啟動「港澳青年巴蜀文化之旅」、「澳門青年學子四川感知行」等青年文化交流項目。讓港澳青年對四川的文化、教育、社會等有了深刻感受,增強了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川港高校間還開展了《川港高校對口互動交流計劃》《川港高校「5+5結對」計劃》等項目,川港友好姊妹學校共計34對,涉及兩地學校68所。又有「四川大學生香港行」系列活動,累計選派40餘所高校近1500名學生赴港,接待800餘名香港學生來川交流實習。截至2018年3月,累計選送了省內65所高校173餘人次,2715名學生到香港學習交流。接待了香港23所高校,11所小學,6個社團,共計69批次、1834名香港學生來川交流學習。

  唐銳表示,隨著四川未來交通的發展,開放程度的不斷提高,各種短板的不斷補齊,川港澳之間的聯系將會越來越緊密,四川和香港合作的前景應該是非常光明的。

  川欲拓展港蔬菜市場

  港澳媒體參觀了四川專供港澳的蔬菜基地之一、成都市郫都區「新民場生菜」農場。2015年8月四川蔬菜供澳合作協議簽署後,四川省農業廳聯合成都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在成都等地認定8家供澳蔬菜備案基地,並選擇成都海佳科技公司作為執行公司,通過「基地+流通企業+澳門市場」模式落實協議。 基於澳門,四川又不斷拓展香港。今年8月,四川省政府舉辦「川港澳合作周」,擴大蔬菜、肉類優質農產品輸港被納入未來合作一項重要內容。

  目前,四川經檢驗檢疫備案的供港澳蔬菜(含食用菌)種植基地20個,從成都向德陽、宜賓、廣元、樂山、達州等地,甚至在世界高城理塘縣都建立起中國海拔最高的備案基地。同時,供港澳蔬菜備案加工企業達3個。四川蔬菜直供港澳試點執行公司、成都海佳農業科技公司總經理曾友俊表示,截至今年5月,四川以邊貿形式入港澳蔬菜達1000餘噸,貿易額達1000餘萬元。

  四川蔬菜在澳門市場已有一定知名度和影響力,香港市場也已初步打開,目前正在進一步研究香港市民的蔬菜消費偏好,有針對性地拓展香港市場。目前,四川已初步形成了四川蔬菜供港澳的產業鏈、供應鏈,從四川到港澳,兩天時間,四川的蔬菜就能上到港澳居民的餐桌。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