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非遗中国:傣族象脚鼓舞

2018-11-01
来源:新浪

   傣族象脚鼓是傣族古老的民族乐器。明朝人钱古训写的《百夷传》一书说:傣族“以羊皮为三、五长鼓,以手拍之”。这里说的“三、五长鼓”正是指的象脚鼓,其长度有三尺至五尺的意思。可见在明代以前,傣族就已经有了象脚鼓。

傣族象脚鼓舞

傣族象脚鼓舞

  关于象脚鼓的来历,在傣族民间流着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说的是很久以前,傣族地区年年洪水为患,人们不得安居乐业,后来才知,是一条蛟龙作孽。大家都恨死了这条蛟龙,有一个勇敢的傣族青年,立志为民除害。他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成功终于杀死了蛟龙。在庆祝胜利的时候,为了表示对孽龙的憎恨、对幸福生活的憧憬,人们剥下蛟龙皮,仿照象征吉祥如意的白象的脚,作成了象脚鼓。从此,象脚鼓的咚咚声,响彻傣家村寨,表达出傣族人民的欢乐心情。在傣族人民的心目中,百兽中的大象和百鸟中的孔雀都被看成是吉祥的象征。因此,每当象脚鼓敲响之时,男女老幼都欢快地跳起舞来。

  象脚鼓舞是傣族舞蹈中流传最广、最有物色的一种群众性男子舞蹈。因挎着形似象脚的鼓起舞,故名象脚鼓舞。 象脚鼓舞在傣族的文化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每当工余、节日或赛鼓盛会,身背象脚鼓的小伙子从各村寨赶来,跳起矫健、浑厚、灵活的象脚鼓舞。哪里有象脚鼓声,哪里就有欢乐的人群。

傣族象脚鼓舞

傣族象脚鼓舞

  傣族象脚鼓分长象脚鼓、中象脚鼓、小象脚鼓三种。长象脚鼓舞蹈动作不多,以打法变化、鼓点丰富见长。有手一指打、二指打、三指打、掌打、拳打、肘打、甚至 脚打、头打、多为一人表演,或为舞蹈伴奏。中象脚鼓一般用拳打,个别地区用槌打。它没有更多鼓点,一般一拍打一下,个别地区左手指加打弱拍。以鼓音长短、音色高低及舞蹈时鼓尾摆动大小为标准。据说鼓音长者,可打一槌鼓将衣服钮扣全部解开,再一槌鼓将钮扣全部扣好,鼓音仍不完。中象脚鼓舞步扎实稳重刚健,大 动作及大舞姿较多。舞蹈时不限定人数,人少时对打,人多时围成圆圈打。小象脚鼓仅在西双版纳较多见,舞步灵活跳跃,以斗鼓、赛鼓为特点。斗和赛中以灵活、机智的进攻、退让、最后抓住对方帽子或包头为胜。一般为二人对赛

  此外,象脚鼓也是傣族舞蹈的主要伴奏乐器。人们只要听到鼓声,就不由自主地颤动着舞蹈起来,为孔雀舞伴奏时,形成了特有的鼓语,如象脚鼓打“约并崩、约并崩、约并约丽丽”时,即是说“好好抬、好好抬、翅膀好好抬”,跳孔雀舞者听到这个鼓点,即做抬翅膀的动作。

傣族象脚鼓舞

傣族象脚鼓舞

  为了使鼓音圆润柔和和延长,打鼓前须在鼓面上粘用糯米揉搓过的饭团。长象脚鼓、小象脚鼓和个别地区的中象脚鼓粘核桃大的一团于鼓面中心,大多数中象脚鼓则粘直径约七厘米左右的一圆圈。此外,为了美化和加大鼓尾摆动幅度,有的中象脚鼓尾上装饰着一簇簇的孔雀羽毛。

  傣族象脚鼓舞蹈历史悠久、节奏明快、富于变化,极富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2006年被云南省政府列入云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