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西安80後掌千億國企引爭議 紀工委介入 3人停職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下午,西安高新區管委會發布消息稱,西安高新區財政局已決定對李甜等3人停職並啟動相關法律程序。此前,一則 「西安千億國企由80後任董事長,畢業僅1年95後任董事」的消息引發外界關注。

   管委會表示,西安高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高度重視,責令西安高新區財政局立即展開調查。高新區紀工委已經介入,正在調查廣大網友質疑的該3人擔任高新控股董事長、董事的年齡、學歷、資格和社會背景是否合規以及西安高新區財政局工作人員是否存在違紀違規問題,一旦發現存在違紀違規情況,將嚴肅處理。

  曾稱未有異常社會關係

  西安高新區9月14日公告顯示: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根據管理需要,按照股東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安排,於2018年9月4日召開股東會,會議決定對現有董事長、法定代表人、總經理及部分董事作出變更,李甜等出任公司新一屆領導人。

  簡歷部分顯示,李甜,女,漢族,1984年8月出生,大學本科學歷。歷任西安佰仕達人才服務有限責任公司員工。現任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長兼總經理;趙雪瑩,女,漢族,1993年出生,籍貫寧夏銀川,2016年畢業於西安建築科技大學華清學院。2016年8月至2018年3月,就職於華夏銀行銀川分行。現任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朱玥,女,漢族,1995年出生,籍貫陝西西安,2017年畢業於陝西師範大學。現任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

  人事任命公布後,引發網民熱議。11月3日,西安高新區財政局發布官方回應稱,對網友關注的3名管理人員的相關問題做了調查了解,「未發現影響公司正常運營的社會關係」。

  「低齡」現象並非慣例

  據新京報報道,一份2017年10月的西安高新控股管理層名單顯示,高層人員均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時任董事長、總經理閻玲出生於1970年5月,歷任西安高新區創業園發展中心綜合管理部經理、西安高新區創業園發展中心副主任、西安高新區創業園發展中心主任。

  在董事、監事及高級管理團隊的眾多人員中,年紀最輕的是宋琦,出生於1980年1月,為公司董事。歷任西安高新區管委會辦公室副主任、投資促進三局副局長(副處級)、西安高新區創業園發展中心主任,西安創新融資擔保有限公司董事長兼法定代表人;年紀最大的是肖萍,1957年2月出生,為高級會計師、高級經濟師職,歷任西安高新區管委會財政局副局長,時任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職工監事。

  而一年後的如今,西安高新控股管理層中年紀最大的是一位80後人士--郭晶,出生於1981年,中共黨員,大學本科學歷。歷任山西省臨汾市交通局辦公室文員、中國聯合通信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員工、西安佰仕達人才服務有限責任公司員工,現任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年紀最小的則為朱玥,1995年出生,大學畢業僅一年。

  資產超千億 負債800億

  公開信息顯示,西安高新控股公司成立於2003年10月,註冊資本11.3億元,其中西安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佔出資總額70%,西安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科技投資服務中心佔出資額30%,由高新區財政局負責管理。這意味?西安高新為100%的大型國資企業。

  據悉,公司是高新區最重要的基礎設施建設主體和主要公用事業運營主體,在該區獨家從事基礎設施建設投融資和管理業務,同時擁有供水、供電、污水處理等主要公用事業的經營權。此外,公司還對高新區內中小企業進行扶持,對其進行廠房和配套設施出租出售以及開展融資擔保業務等,業務較為廣泛並且市場地位較為穩固。

  發行文件顯示,2015年至2017年末,西安高新控股公司總資產分別為940.29億元、1091.85億元和1212.56億元,呈持續增長的態勢。但隨着項目建設進程的推進,公司負債規模逐年擴大,2015年至2017年末,公司總負債分別為700.66億元、708.13億元和810.52億元,呈持續增長趨勢。

  但相比於龐大的資產規模,西安高新控股的營收水平並不高。2015年-2017年,公司分別實現營業總收入20.31億元、35.01億元和27.73億元,規模有所波動。除壟斷地位外,西安高新控股作為西安市高新區唯一的基礎設施建設主體,公司獲得了各級政府較多的政策支持和財政補貼。近3年,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對其的補貼分別為6.09億元、7.05億元和8.88億元。

  任命涉嫌違規

  國企管理層如此「年輕」十分罕見,有內地媒體評論指,一家大型國企,董事長兼總經理是80後,兩名新晉董事,一個前年畢業,一個去年畢業。董事會7名成員,一水的80後、90後,平均年齡只有20多歲,豈不怪哉?

  這些從業經驗缺乏,管理履歷空白,甚至是剛剛走出校門的「娃娃兵」,由他們管着千億資產的國企,能讓人放心嗎?

  即便這些年輕高管沒有「背景」,那麼對於他們任命也是草率的,涉嫌違規。《西安市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明確規定,擔任國企領導人員應「具有在大中型企業中層及其以上管理崗位任職的經歷,或具有在相應層次國家機關、事業單位中層及其以上崗位任職的經歷」。擔任國企董事會成員,要「能把握企業的發展方向,有較強的戰略決策能力、改革創新能力、風險防範能力和知人善任能力。」顯然,這些「娃娃兵」們,離國企領導人任職的標準,相去甚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