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茂波:港府會做好金融科技把關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於其網誌強調政府既促進金融科技,又會對當中所涉風險進行把關。上周2018香港金融科技周後,陳司長認為電子支付模式,到各類剛起步的新興保險、投資產品,金融科技創新已漸漸成為許多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而未來金融創新的步伐只會不斷向前。

  他以區塊鏈技術為例,金管局剛啟動的「貿易聯動」就是一個建基於區塊鏈、由香港12間主要銀行組成的聯盟共同開發的貿易融資平台,透過應用區塊鏈技術,把貿易文件數碼化及把融資程序自動化,提升處理效率,減低失誤和出現詐騙的風險。這個平台已跟歐洲we.trade兩個平台的營辦商簽署了合作備忘,把大家的區塊鏈貿易融資平台對接起來,促進跨境貿易融資。

  加強監管虛擬資產

  另一方面,虛擬資產(包括「加密貨幣」、「數碼代幣」等)亦可因區塊鏈技術而使投資者蒙受重大風險,甚至可被用作洗黑錢,陳茂波則表示政府取態非常審慎,例如對於正在管理或計劃管理投資於虛擬資產的投資組合的公司,證監會將會施加發牌條件。至於分銷投資於虛擬資產的基金的公司,則須獲證監會註冊或規管,在分銷時須符合監管規定。證監會亦會在監管沙盒內,探索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是否適合受到規管,並密切留意營運者在沙盒內的運作情況,考慮下一步合適的規管方案。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