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巴总理会晤 发表联合声明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报

 

  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伊姆兰·汗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中國和巴基斯坦發表關於加強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打造新時代更緊密中巴命運共同體的聯合聲明,其中指出,爭取早日釋放中巴經濟走廊全部潛力。

  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總理伊姆蘭·汗於2018年11月2至5日對中國進行首次正式訪問。訪問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伊姆蘭·汗總理,李克強總理與伊姆蘭·汗總理舉行會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分別會見。兩國領導人在熱情友好、相互理解與信任的氣氛中,就共同關心的雙邊、地區和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伊姆蘭·汗總理還在中共中央黨校發表演講。除北京外,伊姆蘭·汗總理還赴上海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早日釋放中巴經濟走廊全部潛力

  據中新社報道,聲明包含政治關係與戰略溝通,中巴經濟走廊,貿易、投資與金融合作,海洋、科技、航天、環境和農業合作,社會領域合作,人文交流,防務、安全及反恐合作,國際和地區問題等八項內容。

  聲明稱,雙方滿意地回顧了中巴關係發展歷程和取得的巨大進步,認為中巴友誼經受了時間以及兩國國內、地區和國際環境變化的考驗。雙方將繼續從戰略和長遠角度看待中巴關係。

  聲明中,雙方重申,作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項目,中巴經濟走廊的快速發展,為「一帶一路」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雙方回顧了中巴經濟走廊早期收獲項目進展,對各領域特別是能源領域的建設成果感到滿意。雙方對中巴經濟走廊未來發展方向有高度共識,一致同意及時完成在建項目,聚焦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就業和改善民生,加快產業及園區和農業領域的合作,爭取早日釋放中巴經濟走廊全部潛力。雙方一致認為,瓜達爾港是跨區域互聯互通的重要節點和中巴經濟走廊的支柱。雙方同意加快瓜達爾港港口和配套項目建設。

  聲明稱,雙方反對針對中巴經濟走廊的負面宣傳,堅決保護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安全。巴方讚賞參與巴基斯坦境內經濟項目的中方人員作出的巨大貢獻。中方感謝巴方為保護在巴基斯坦的中國人員和項目安全所採取的措施。

  聲明稱,雙方同意進一步鞏固和拓展兩國經濟關係,加強貿易和投資領域務實合作,通過在優先領域成立合資企業、轉移勞動密集型產業和開展中小企業合作等提升巴基斯坦工業能力。

  聲明稱,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打擊極端主義、恐怖主義和分裂主義「三股勢力」合作。巴方繼續堅定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依法打擊包括「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東伊運)」在內的分裂主義、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活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