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過站為何成了過身?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乘公交坐過站,這樣一個小小的常見過錯,為何最終釀成全車15人葬身長江的慘劇?日前,重慶萬州22路公交車墜江案,引發網絡強烈關注。想當年,泰坦尼克號的沉沒,悲劇引發人們的審美,而今大巴墜江的悲劇,留給人們只能是審醜。

  被忽略的情緒管理學

  忍住悲痛,當然還要忍住醜陋,才能做理性的反思。應該說,反思的視角還是很全面的,大部分都從作為犯罪嫌疑人的乘客和司機環節分析原因;還有從公交公司身上找原因的,更有從大橋設計與建設單位找原因的,認為大橋護欄設計標準或建設的質量不過關,否則也不至於被大巴撞斷墜江……

  總之,每個環節的錯誤,環環相扣,只要哪怕一個環節正確,最終墜江慘劇都會被阻止。諸多反思,當然已經是很全面的,但是否很深入,就值得商榷了。

  先說掌握大巴方向盤的關鍵人物之一,司機冉某說起,反思的結論是其技術應對不當,受到意外攻擊時,按照安全行車規範,第一時間應當緊急停車。至少還說明其所在的公司缺少相關培訓。

  但也有人為冉某鳴不平,別站?說話不腰痛,假如你開車,被一個潑婦又罵又打,還能不生氣,還能正常操作?這就對了,反思從此角度正好再深入一步,必須引入「情緒管理」的企業管理新概念。區別於無人駕駛的是,人是有感情的動物,這是人性的優點也是弱點,在生氣、盛怒等負面情緒被激發後,就像本案司機一樣,哪裏還能理性地實施安全規範操作。所以一門新興的管理學早已誕生,叫做情緒管理學。

  惡劣的情緒還具有傳染性,會產生連鎖反應。有一個心理學的故事,一位父親在公司受到了老闆的批評,回到家就把沙發上跳來跳去的孩子臭罵了一頓;孩子心裏窩火,狠狠去踹身邊打滾的貓;貓逃到街上正好一輛卡車開過來,司機趕緊避讓,卻把路邊的孩子撞傷了。這就是心理學上著名的「踢貓效應」。所以說,如果繼續忽略情緒管理培訓,類似公共安全悲劇還會發生。

  繼續反思,都認為是肇事女乘客的素質太低,坐過站這麼一點小事,就罵人打人,潑婦不如。其實,與其說肇事者道德素養低下,不如說是對法律的無知。22路大巴墜江事件,官方已經定性為重大犯罪事件。

  滋擾車長是刑事犯罪

  只不過是打了司機一下,也許嫌疑人至死也沒有明白,她已經犯下危害公共安全的重罪。但是,她對法律的無知,法律本身也有「錯」。

  據知情網友透露,同樣還是重慶的那個22路車,近年曾發生10多起類似乘客打罵司機、甚至搶方向盤事件,但是除非造成了車禍和人員受傷的後果,否則,即便報警後,警察來了,也大多批評教育了事。也就是說,人們從執法中得出一個印象,打罵司機、搶方向盤,不算事何談犯罪?於是,更多的打罵搶發生,形成惡性循環。喝酒開車,沒有發生事故也可入刑,而搶事關全車人生命的公交方向盤,卻只批評教育。

  除了執法還得做普法宣傳,不然還將有人處於無知狀態。這一點,還必須向本港學習,香港在大巴的車長崗位的醒目位置,常貼有標語「滋擾車長是刑事犯罪。」簡單的一個標語往往可以消滅更多的無知者。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