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開放 全球共贏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昨正式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以「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為題的主旨演講,並宣布了多項進一步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再次向世界宣示了中國將堅定擴大開放、不斷提高開放水平與力度、支持經濟全球化與多邊自由貿易的決心與信心。

  第一屆進口博覽會就已吸引共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逾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進博會成為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要窗口,也為各國開展貿易合作、共話全球經濟發展提供了一個重大平台。而且,進博會不只舉辦一屆,將堅持每年一直舉辦下去,正如習主席所講:「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進博會的舉辦就是中國不斷打開市場大門的有力證明。

  除了向世界承諾擴大開放,習近平在開幕式上公布的五大開放新舉措,更是讓世界各國、全球企業眼前一亮、拍手稱讚。其一是激發進口潛力,在促進居民收入增加、擴大進口空間的同時,更將進一步降低關稅;其二是持續放寬市場准入,不僅繼續擴大金融業開放,更會推進多種服務業開放;其三是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和平等地位;其四是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支持自貿區和自貿港不斷深化改革創新,其中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新增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中國完善金融市場和推動創科邁出的重大一步;其五便是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等等。

  五大舉措內容豐富、具體務實,相較於之前的諸多開放措施,今次的開放領域無疑更全面、開放力度也更大、開放平台更高、開放環境也更優,正正展現中國將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為外商外資提供更便利優質條件的誠意。自今年博鰲亞洲論壇以來,中國推出的系列開放措施基本已落實,其成就與效果也已開始顯現,4月以來,三輪降稅已讓關稅總水平降至7.5%,2018年前三季度累計進口額增長14.1%,而同期出口額增長6.5%,中國進口增幅已明顯快於出口,貿易順差逐漸收窄;上周世界銀行報告更是將中國營商環境排名從78一躍升至46位,中國營商環境已躋身世界50強經濟體之列。相信隨着中國開放水平進一步提升,開放力度進一步加大,開放速度進一步加快,中國市場將更具競爭力與吸引力,也將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香港作為內地與國際接軌的門戶與重要樞紐,在國家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進程中,不僅將受益於廣闊的內地市場,更將受益於廣闊的海外市場,港商、港企乃至港府都要及時抓住這新一輪開放機遇,如今次先行參加進博會的逾160家港企般,用好國家開放平台,敢於為先。

  如今自由貿易深受挑戰,全球經濟動蕩不安之時,中國堅持擴大開放、而且越開越大的宣誓,不僅為中國經濟穩定增長提供支撐,更為全球經濟帶來希望與信心,中國持續開放,將助力中國與世界各國實現共贏!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