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MSCI指數拟增A股權重至20%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有消息稱,國際知名指數公司MSCI明晟到2019年擬將中國A股在其全球基準指數中的權重由5%提高至20%,可能會吸引逾800億美元的新外國投資進入中國。專家認為,中國的A股市值世界第二,如此之大的體量,明晟指數僅給予中國5%的權重是不合適的。隨?中國開放力度的不斷加大,中國的投資機會也在不斷增加,明晟公司正是看到了這一點,才會增加中國資本市場在指數中的權重,否則其指數的權威性和影響力將會受到影響。而中國也可以依靠明晟指數來提高中國資本市場的影響力。可以預計,明晟指數提高中國資本市場權重後,將吸引更多的外國投資者進入中國,這對緩解人民幣貶值預期和市場悲觀情緒以及資本外流都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見習記者 廖非凡

  開放的中國更受投資者看重

  公開資料顯示,MSCI客戶囊括了98%的全球頂級基金。統計表明,全球有超6000家指數基金跟蹤MSCI指數,約有1.7萬億美元的資產持有MSCI新興市場指數。經過40多年發展,MSCI旗下各項指數已成為絕大多數國際投資者的風向標,一隻股票被納入某一重要的MSCI基準指數意味?可能帶來相當可觀的被動買盤。根據MSCI官網數據,目前全球排名前100家的資產管理者中,有97家是其客戶。

  對於明晟公司擬將在2019年提高中國A股在其全球基準指數中的權重,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金融學教授孫立堅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明晟指數是全球宏觀指數基金重要的風向標,明晟指數把中國資本市場的權重提高到20%,將大大提高中國資本市場的影響力。當然,明晟指數也是看到了中國的投資機會,為了維護自身的權威性,才會做出權重的調整。

  他指出,中國的股市不論是跌還是漲,中國的A股市值仍然是世界第二,全球宏觀指數基金的布局對中國非常看重。這麼大的體量,明晟指數只給5%的權重,是不太合適的。當然,他也坦承,從國際的角度來說,也可以理解,之前明晟指數只給中國5%的權重是因為中國的開放度不夠,這麼大的市場如果不能有充分的投資機會那麼也是形同虛設。

  但現在情況不一樣了,中國的開放力度正在不斷加大,尤其在前日,世博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中國在未來要繼續加快開放,並在上海建立一個以新經濟為主的科創板。這對全球的資本市場來說是一個重要信息。因為從估值來說,往往是新經濟行業的企業估值較高,如果將這些高估值的新經濟企業統一放在一個指數池,就能引領整個市場投資資金的去向。可以預計,未來中國的新經濟將出現又一輪的繁榮。從這個意義上講,明晟公司正是考慮到中國開放力度不斷加大、投資機會不斷增加,所以才將其指數中中國A股的權重提高到20%。否則,國際市場如此看重中國的投資機會,而作為風向標的明晟指數卻不能反映中國投資的冷和暖,那麼明晟指數的影響力和權威性也會受到拖累。

  對中國資本市場將是大利好

  實際上,今年9月MSCI明晟已就進一步提高中國A股在MSCI指數中權重展開諮詢。在MSCI明晟公布的路線圖中,將中國大盤A股的納入因子由目前的5%提高至20%的建議,分別在明年5月和8月的MSCI例行評審中實施。據路透社援引MSCI明晟亞太地區研究負責人Chin Ping Chia的話指出,該公司最初預計這一變化將吸引660億美元資金,但資金流入水平超過了預期,約15%-20%的資金流來自於追蹤其指數的被動資金。

  據興業證券策略團隊測算,基於2.5%的納入比例,或將有90億美元(約合572億元人民幣)的資金流入;基於5%的納入比例,或將有180億美元(約合1145億元人民幣)的資金流入。如果從5%提高至20%,那麼將給中國帶來不小的資金流入。

  孫立堅認為,這對於人民幣貶值預期的緩解、市場過度悲觀情緒的扭轉,以及遏制資金向外流出,都有重要意義。現在宏觀指數基金、主權財富基金,都會由於20%權重的提高,也會在自己投資的頭寸上增加到20%。這樣的話,這些基金對人民幣資產的補充,會帶來大量的人民幣需求。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也會反映出明晟指數20%的向上調整,將是一個反彈的走勢。而股指,也會因為外國投資者在更為開放的環境中提升倉位,而獲得提高,這是中國資本市場當下局面的利好。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