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明日大嶼」將預留逾百公頃土地 建港第三核心商業區

2018-11-08
来源:香港商报

  發展局指首階段會先聚焦研究發展鄰近交椅洲約1 000公頃的人工島。發展局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立法會昨日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多位立法會議員就「明日大嶼」願景向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提出質詢。黃偉綸以書面回應時表示,「明日大嶼」是一個跨越二三十年的願景,從願景到落實仍有一段長時間,須先進行研究才能確定有關細節;而填海及基建工程費用現階段未有正式預算,因項目會分期推展,工程費用將經多年攤分。

  首階段聚焦交椅洲人工島

  黃偉綸引述專責小組提交的初步觀察指出,香港需建立土地儲備,未雨綢繆,避免土地短缺困局再現。在中部水域建造面積1700公頃人工島是一個願景,旨在增加土地供應,以滿足香港市民中長期的社會、經濟和房屋需求。他強調,填海新增的土地儲備可運用作改善居住環境,將現時市區的稠密人口分散,以及協助落實舊區重建。

  黃偉綸介紹,政府首階段會先聚焦研究發展鄰近交椅洲約1000公頃的人工島。餘下鄰近喜靈洲約700公頃的人工島和長洲以南水域,會先收集技術數據,作日後長遠規劃的參考,現時未有具體的推展時間表。政府會考慮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公布最終報告後才敲定研究的細節,最終的填海範圍須視乎研究結果。

  可組都會商業核心圈

  他說,「明日大嶼願景」的其中一個目標是提供大片發展用地,滿足住屋需求,並促進經濟發展和提供就業機會,今年《施政報告》已清楚表明,在人工島上興建的住宅單位,當中七成屬公營房屋,相信有助紓緩基層市民的房屋需求。相關研究亦會包括財務分析,以評估發展計劃財政上的可行性。

  據介紹,交椅洲人工島可提供約15萬至26萬個住宅單位,容納約40萬至70萬人口。除提供房屋和配套設施用地外,亦會發展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提供約400萬平方米商業/寫字樓的樓面面積。政府相信該區既可與中環核心商業區相輔相成,組成一個都會商業核心圈,亦可與「機場城市」配合,發揮協同效應,促進大嶼山成為通往世界和連接其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雙門戶」,同時也為傳統和新興產業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商貿中心的地位,並有助香港的發展布局更趨均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