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进博会助力经贸升级转型 释放市场潜力 安永发布《中国对外开放新时代 》报告

2018-11-08
来源:经济导报

 

  【香港商报网讯】经济导报记者吴逸峰报道:安永7日在沪发布《中国对外开放新时代——经贸升级转型释放市场潜力》报告。报告认为,进博会是中国经济增长向消费主导型转变的标志性事件,将助力各行业企业把握中国消费升级、扩大开放和数字化经济下的新机遇。

  安永认为,作为政府稳定经济和创造可持续增长工作的组成部分,进博会有益于建立一个规模更大、更加差异化的零售市场,进一步释放消费者的消费潜力。另一方面,进博会将推动技术突破的展示和应用,以支持中国的消费升级。

  报告显示, 2017年中国商品进口同比增长15.9%,达六年来最高增长水平。在家庭收入和资产的快速大幅增长,以及政府促进消费主导型增长的政策支持下,中国可望很快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随着中国家庭追求更高品质的个性化产品,中国进口市场也展示了巨大的潜力。

  随着市场开放,更多监管配套措施将陆续推出,更多的跨境市场开放也在酝酿之中。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了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对外资直接投资中国的限制。安永预计,随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市场还将进一步开放。

  安永中国主席兼大中华首席合伙人吴港平表示,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政府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的具体体现,进博会不仅提供货物和服务交易,而且承载了国家形象展示、全球性重大问题探讨等多重功能,打造综合性平台,充分反映各参与方的利益诉求,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此次首届进博会展示了政府寻求通过科技进步和驱动消费增长来稳定经济,从而实现中国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转型所付出的努力。随着第二届进博会进入筹备阶段,安永预计,未来数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成为标志着中国经济成功转型的旗舰活动。

  安永大中华区重点客户主管合伙人唐荣基表示,对于许多跨国公司而言,随着他们在过去十年中参与中国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其最大的市场和重要增长中心,中国公众富裕程度的日渐提高和日益成熟,“消费升级”将带来一系列新机遇,尤其是进口商品和服务领域,对于准备利用这些新机遇的企业而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他们拓展业务规划的一个绝佳起点。

  报告同时分析了汽车、金融服务、科技、媒体与电信(TMT)、生命科学和消费这几个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国策下快速演进的行业,为亲身参与进口博览会以及更广大的市场参与者,提供市场洞察。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