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務實高效 優勢互補 川港譜寫合作共贏新篇章

2018-11-10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羅婧今、梅超、郭代勤報道: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一帶一路倡議5周年,川港合作如何再上新台階?11月5日下午至8日,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率四川代表團前往香港考察學習,全面落實川港合作會議機制,攜手開啟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區域合作新篇章。

  创新合作 互利共赢

  為期三天半的活動中,四川代表團在香港開展各類活動近40場,涉及經貿、文化、旅遊等多方面,旨在進一步深化川港友誼、深化經貿合作,共推「一帶一路」建設,整個行程日程緊湊、務實高效,成果豐碩、反響強烈,掀起了一股「四川熱潮」,有力促進了川港全方位交流合作,開創了互利共贏的新篇章。

  提起香港,很多四川人都會想到遍布成都大街小巷的茶餐廳;在時尚商區太古里,打扮時髦的女孩走過千年古剎的朱紅矮牆,引來「妹兒打扮好『港』」的讚美。

  《說文解字》有云:「港」,水派也,指江河的支流,泊船的口岸。在四川方言中,「港」被賦予了新的意義:時髦,讓人眼前一亮的氣派。香港與四川,一個是老牌國際金融中心,一個是高速發展的中國西部經濟高地,相隔千里,又近在咫尺。

  正如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在11月8日舉行的「川港澳合作周?走進香港」經貿合作論壇上致辭時所說,四川與香港雖然相距千里,但是有?特殊的聯系。四川是我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開創者和奠基人鄧小平的家鄉。小平同志受到了香港人民衷心的敬仰和愛戴,這種感情已轉化成為了香港同胞對四川人民的深厚感情。而11月7日,中鋼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香港騰擴有限公司、鴻江國際集團、世茂集團、衡寬國際集團、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物流商會、香港國際華商聯合會等20餘家企業和商協會代表參加的「感恩小平●投資廣安」香港企業家代表座談會則是這深厚感情的具體體現,也正如中共廣安市委書記李建勤所說,廣安和香港結緣於偉人,廣安是鄧小平同志的誕生地,因為偉人,廣安與香港牽起了一條無形的情感紐帶。如今,兩地在經貿、文化、科技等領域合作不斷加強,一大批知名港企落戶廣安。

  11月8日舉行的「川港澳合作周●走進香港」經貿合作論壇以「全域開放新機遇 川港合作新動能」為主題,旨在落實川港合作會議機制,進一步宣傳四川、推介四川,增進香港各方面對四川的了解,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

  首先,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用「三九大」、「四五六」、「鐵公機」和「1+3」這四組關鍵詞,向香港的新老朋友介紹了一下四川,「希望能讓大家對四川有一個初步印象。」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不忘在發言中感慨,自己過去10年十次入川,但對四川的理解還沒有聽這十多分鐘介紹多,同時她也表示,香港是四川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是四川對外投資的主要地區。

  數據統計,川港貿易年均增長20%以上。截至2018年3月,在川港資企業達5119家,實際到位外資達539億美元;四川在港企業169家,備案投資金額近12億美元,長虹、宏華等一大批四川企業,藉助香港走向世界。

  近年來,隨着四川更高水平地推進開放合作,川港合作正由單向輸入向?雙向合作轉變。2017年8月底,「川港澳合作周」登陸香港和澳門。在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四川推介會上,26個合作項目攬下204億美元大單,不僅有投資四川和香港的項目,更不乏川港合作投資海外的項目。

  今年5月,四川省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簽署《川港合作會議合作機制安排》和《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備忘錄》,使四川成為中西部首個與香港建立合作機制的省份,標誌?川港合作從地震援建、民間交流提升到地方政府間全方位和機制化合作。

  6月,四川提出「四向拓展、全域開放」。開放,意味着主動對接先進生產力。而「四向拓展」則一定要有重點,這個重點沒有別人,只能是香港。此次合作周走進香港,川港簽訂了《深化物流通道建設框架協議》共建物流新通道;投資近千億元的川港合作「超級園區」落地天府新區眉山片區;川港兩地影視文化牽手合作……物流通道、文化、旅遊等多方位的合作,為雙方共創更廣更深的合作空間。

  川港合作 珠聯璧合

  11月7日上午,「共建川港物流新通道 共享合作發展新機遇--四川構建陸海聯運通道打造西部國際門戶樞紐推介會」作為此次川港合作周的首場活動,吸引了香港物流、跨境電商物流、多式聯運、供應鏈服務等行業近200多位嘉賓參與。

  香港-東方之珠,國際貿易航運中心;四川-天府之國,「一帶一路」建設的核心腹地。在不少參會嘉賓看來,這是「歷史時刻」。時代進程,造就了香港「資深門戶」地位;新一輪對外開放,給予四川「新興門戶」歷史機遇。此次雙方相遇,既為經驗共通,又是深度聯盟。

  站在會場門口,嘉賓不時掏出手機,拍下展覽畫牆。畫牆上,是成都建設西部國際門戶樞紐的種種情況介紹。「不僅我來了,我還帶來了朋友,我們想做物流,把香港經驗帶到成都去。」此次參會,絲路發展集團(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喻永平帶來了朋友,他與朋友均在香港物流界深耕多年,此次看到成都機遇,希望將香港經驗帶到成都。

  香港,一個僅有1100平方公里的狹長半島,坐擁700萬常住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為稠密的地區之一。但正是在這片「彈丸之地」上,卻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跡,一躍成為與紐約、倫敦齊名的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

  在推介會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列舉了一組數據: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機場之一,去年共處理500萬噸貨物和郵件,全球一半以上人口都居於香港5小時飛行範圍內。香港也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去年吞吐量約為2000萬標箱……在「一帶一路」沿線122個國家中,香港與79個有海運貨物來往,並與45個國家和地區簽訂民航運輸協定或國際航班過境協定……

  毫無疑問,香港的經濟崛起,離不開其背靠內陸腹地的地理優勢,更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息息相關。

  「這是一個互聯互通的時代,這是一個合作共贏的時代。」在香港物流商會主席鍾鴻興看來,與香港崛起一樣,四川面臨嶄新歷史機遇。鍾鴻興透露,過去一年,他曾多次前往青白江國際鐵路港「私下」考察,對成都的發展印象深刻。「基建都有了,而且四川有很多資源,相信未來兩地物流合作會更多。」

  隨着共建「一帶一路」紮實推進,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已然鋪開。香港和四川,一方要借船南下,一方要借路西行,在國家戰略布局上相互呼應,為兩地深化物流合作注入了全新動力。

  而在同一天,一場簡短的集中簽約儀式,敲定川港合作「超級園區」的落地--四川天府新區眉山管理委員會與香港新華集團簽署《川港合作示範園項目合作協議》,明確將總投資近千億元在天府新區眉山片區建設川港合作示範園。這一園區,是為香港服務業向四川拓展提供平台。它的誕生與其說是一個項目的誕生,不如說是川港全面深化服務業合作的又一個開始。而這,也是與會香港各界人士最熱切的期待。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表示,園區將引入金融、商貿、科技、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的香港項目,促進香港服務業在川落地。

  文化碰撞  万千气象

  一個是東方之珠,一個是天府之國。當東方之珠遇上天府之國將會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成龍、汪明荃、吳思遠……因為香港電影「大咖」的亮相,11月7日,在香港舉行的川港兩地影視文化交流日活動變得「星光熠熠」。

  交流日現場,峨眉電影集團和香港演藝界內地發展協進會(簡稱「內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要推進川港電影項目的合作。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就能在大屏幕上看到既有香港味道,又有四川特色的電影。

  在8日舉行的聚焦文化產業的推介會,對四川而言是首次。當日,18個重大文化項目集中簽約,簽約金額約500億元,涵蓋主題公園、藝術基地、演藝項目等。同一天,香港油麻地戲院熱鬧非凡,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主辦,成都市川劇研究院、香港八和會館承辦的「香江蜀韻梨園同輝」--港蓉戲曲匯演在此上演。川劇、粵劇一次聽個夠,讓現場的香港戲迷直呼過癮。

  雖然,四川與香港相隔2000公里,但彼此城市文化中卻有很多共通之處:都具有鮮明的包容性、創新性、務實性、靈活性、草根性;都是多元文化並存,都是極富市井情趣,都是名揚海外的美食之都和旅遊目的地。無論天涯海角,文化就是一種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識別方式。

  「天府之國」與「東方之珠」的交流,碰撞出文化上的萬千氣象。川港雙方通過主題展覽、專題推介、商業演出、各類文化節等方式,推動川劇、彩燈和藏羌彝文化等四川特色文化走進香港,也帶動香港文創業走進四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