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上调钢铝关税 供应商叫苦不迭

2018-11-12
来源:中国汽车报

  美国钢铝进口关税大锤落下已有数月,作为汽车重要原材料的钢铝价格不断上涨,让零部件供应商和整车厂商苦不堪言。日前,在美国国会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召开的一场听证会上,美国汽车及零部件行业代表“大吐苦水”,对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措施表示强烈不满。与此同时,他们呼吁政府不要一意孤行,而是通过合理的方式解决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的贸易争端。

 

  关税推高美国钢铝价格

  “虽然钢铝关税对美国钢铝行业的就业有一定积极影响,但总体而言,将会给美国经济带来巨大的损失,其他行业都将会受到波及。”美国Trade Partnership咨询公司CEO劳拉.鲍曼表示,该公司的研究显示,由于关税提高,钢铁和铝行业每增加一个岗位,整车及零部件等其他行业就会减少18个岗位。

  美国商务部今年年初向国会递交的报告显示,美国是全世界最大的钢铁进口国。去年1~10月,美国的钢铁进口量实现两位数增长,且进口量是出口量的4倍。由于进口钢铁价格明显低于国内价格,钢铁进口量占到美国全部钢铁消费量的30%以上。

  今年3月8日,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关税措施于3月23日正式生效。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一度获得豁免,但美国决定从6月1日开始对这三个经济体的钢铝产品恢复加征关税。

  加征钢铝关税促使美国国内生产商顺势提高了钢铁价格,其利润也有所提升。SteelBenchmarker网站的数据显示,随着美国对进口产品征收关税,美国国产热轧带钢的价格上涨了28%。在6月和7月期间,美国热轧带钢的价格飙升至每公吨1000美元左右。今年7月,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承认,美国市场的钢材价格上涨幅度远远超出了特朗普政府征收25%关税所传导的合理价格区间。

  虽然汽车厂商可以申请关税豁免,但这一过程既繁琐又缓慢,且企业必须为每种产品单独申请。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共收到企业42040份钢铁和5302份铝产品的关税豁免申请单,其中26380份钢铁申请单和4397份铝产品申请单在审核中,11284份钢铁申请单和743份铝产品申请单已获批。

  零部件企业寻求暂停关税

  美国钢铝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生产成本提高,零部件供应商可谓首当其冲。一些零部件企业可能会选择将工厂迁出美国,转为进口成品,这样有助于降低成本。2002年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宣布对进口钢铁加征关税时就发生了类似的事情。美国汽车研究中心工业、劳动和经济副总裁克里斯汀.德瑞克也表示,美国国内钢铁和铝产品价格上涨给零部件供应商带来沉重打击。

  美国供应商们向政府请愿道,他们理解,作为就业战略的一部分,白宫希望将更多产能以及工作岗位带回美国,但供应商需要时间和资金来开发以及生产更低价的钢铁和铝材。如果同时要面对关税压力,他们就力不从心了。因此,供应商们向政府提出设立宽限期,直到美国国内有足够的钢铁产能。

  近日,在美国汽车与设备制造商协会(MEMA)召开的一次会议中,该国金属部件制造商希洛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拉姆齐.赫米兹表示:“一边要负担关税成本,一边要进行技术开发并实现本地化生产,不是说不可能,但需要时间和巨额投资。我们需要一段时间来重新定义我们的供应链。”

  赫米兹还呼吁特朗普对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提供关税豁免,因为这两国与美国已经初步达成了一项新的自由贸易协定。前不久,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就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新的贸易协定被命名为“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新协定将在获批三年后生效。赫米兹认为,政府应该给零部件企业一个类似的过渡期,以保障国内钢铁和铝材料的供应。此外,USMCA还规定,整车中产自北美地区的零部件比例(即汽车原产地比例)需要从此前的62.5%提高到75%,在北美销售时才能享受免税待遇。关税上调使得汽车厂商更难以满足这一要求了。

  供应链紧张短期难改善

  “政府设置这些关税,却不给供应商提供本土化生产的时间和机会,这项决策并不科学。”MEMA负责政府事务的高级副总裁安.威尔逊指出,钢铝关税只是困扰供应商的诸多不利因素之一,此外还有对中国商品征收进口关税以及来自贸易伙伴的报复性关税。此外,如果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标准最终被下调,那么供应商此前在先进技术上的投资就无法得到应有的回报。

  在美国,许多整车厂商和供应商采购的钢铁和铝材料来自美国国内,但某些特种钢材只能来自海外或者美国国内限量供应。要想改变这一现状,需要整车厂商和零部件供应商与综合炼钢厂合作,开发同等质量的进口合金,而后进行测试验证,以确保产品符合技术规范,所有这些都需要时间。“供应紧张的局面不会很快改变。关税降低了市场上进口钢材的数量,许多国内钢厂正接近满负荷运转,增加额外的钢铁加工设施需要时间。”美国Majestic市场研究公司经理克里斯.毕尔曼说。

  虽然供应商迫切希望能有一个缓冲期,但他们未必能如愿。为报复特朗普政府对加拿大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加拿大政府宣布自7月1日起,对约126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此外,加拿大自10月25日起对碳钢钢板、钢筋等7类进口钢铁产品实施“临时性全球防卫措施”,当进口量超过加拿大核定的关税配额时,将征收25%的关税。

  即使美国与墨西哥、加拿大达成了新的贸易协定,但美国坚称,其对钢铁和铝产品征收的进口关税不会马上取消。这或许意味着加拿大的报复性关税一时半会儿也不会取消。麦格纳国际首席营销官詹姆斯.罗宾则严峻地指出:“钢铝以及进口汽车关税将会削弱美国经济,并对整个美国汽车行业造成破坏性的影响。”

  上游涨价让车企“头大”

  美国经济学家认为,随着制造商自己消化或耗尽关税前的库存,关税的影响开始波及消费者和汽车市场。最新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福特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6亿美元下跌至9.9亿美元。福特汽车表示,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政策,它已经令福特损失10亿美元,“其中6亿美元是因为钢铝产品关税导致汽车制造的两种关键原材料——钢铁和铝出现价格‘泡沫’,两亿美元是从中国进出口的产品关税增加,另外两亿美元是福特决定停止在中国为美国市场生产紧凑型车型而带来的额外费用。”

  福特全球运营总裁韩瑞麒指出,美国的钢铁成本超过世界其他任何地方,超出了福特的预期。韩瑞麒补充说,福特正在与特朗普政府深入探讨关税问题,“我们告诉他们,为了在全球范围内竞争,我们需要更有竞争力的成本。”福特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称,该公司希望各方尽快达成贸易协议,使其能够确定计划和投资。今年7月,通用汽车表示,第二季度大宗商品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3亿美元。近日,多家跨国车企均下调了2018年的盈利预期,原因之一就是美国钢铝关税上调。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美国汽车业高度依赖全球产业链。本田北美公司执行副总裁里克.肖斯特克指出,一辆新车问世要耗费数年,数千个零部件都是按照消费者需求和政府安全、能耗等标准精心设计并严格制造的,涉及到与大量供应商的合作,对于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来说,关税突如其来,这部分成本只能转嫁给消费者或者自己承担。(记者张冬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