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手遊收入扭轉劣勢 騰訊Q3多賺30%勝預期

2018-1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受惠於支付相關服務、網絡廣告、數字內容銷售及雲服務的增長,騰訊(700)第三季收入按年增24%至805.95億元(人民幣,下同),純利按年增30%至233.33億元,勝於市場預期。至於市場關注的手遊收入按年增長7%,按季則增長11%,扭轉第二季手遊收入按季下跌19%的劣勢。騰訊業績亮麗帶動港股夜期高水逾百點。
 
  騰訊今年首9個月收入和純利分別錄得2277.98億元及644.9億元,按年分別增33%及27%,每股基本盈利6.832元;毛利達1069.68億元,按年升25.2%。
 
  Q3智能手機遊戲收入增7%
 
  單計第三季度集團增值服務業務,收入同比增長5%至440.49億元。網絡遊戲收入下降4%至258.13億元,主要反映個人電腦客戶端遊戲收入的減少,部分被智能手機遊戲收入增加所抵銷。社交網絡同比收入增長19%至182.36億元,主要受數字內容服務(如直播服務及視頻流媒體訂購)收入的增加所推動。
 
  騰訊第三季智能手機遊戲收入(包括社交網絡業務的智能手機遊戲收入)按年增長7%,按季則增長11%,至195億元,主要受惠於新遊戲的貢獻。個人電腦客戶端遊戲的收入按年下降15%及按季跌4%至124億元。收入按年下跌乃由於用戶逐漸向手機遊戲遷移,以及去年同一季的基數較高所致。
 
  該公司於季內發布了10款新遊戲,包括《自由幻想手遊》、《我叫MT4》及《聖鬥士星矢》。受惠於旺季因素及皮膚個性訂製化(即玩家可以付費改變遊戲角色外貌),《王者榮耀》的付費用戶按季增長,因而收入錄得按季增長。按月活躍帳戶及日活躍帳戶計,《王者榮耀》持續保持在內地市場的遊戲領先地位。
 
  支付和雲服務成增長火車頭
 
  騰訊各項業務表現,以支付和雲服務等其他業務至為突出,毛利按年增長88.7%至46.21億元,為騰訊業績增長主要火車頭。第三季錄得其他收益淨額合共87.62億元,當中,若干投資公司的估值增加,包括美團點評於首次公開售股後所得公允價值收益。
 
  另外,集團第三季度網絡廣告業務收入按年增長47%至162.47億元。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按年增長61%至111.57億元,受益於小程序收入的增加及微信朋友圈廣告曝光量的增加。
 
  集團表示,作為內地領先的遊戲企業,公司致力為孩童打造健康的遊戲環境,已自行對未成年人士的遊戲行為實施嚴格的限制,並於最近採取實名身份驗證及人臉識別等措施以加強有關限制的執行。公司認為,此等措施有助遊戲行業建立更具持續性的基礎,有利未來發展。
 
  騰訊2018年第三季度業績摘要
 
  ●總收入為人民幣805.95億元(117.1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4%。
 
  ●經營盈利為人民幣278.61億元(40.5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2%;經營利潤率大致穩定在35%。
 
  ●期內盈利為人民幣234.05億元(34.0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0%,淨利潤率由去年同期的28%上升至29%。
 
  ●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盈利為人民幣233.33億元(33.9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0%。
 
  ●每股基本盈利為人民幣2.469元,每股攤薄盈利為人民幣2.440元。
 
  【拆局解码】增值業務毛利跌 難成股價催化劑
 
  騰訊(700)第三季業績,包括遊戲業務的增值業務,仍是其最主要收入來源。惟核心增值服務季內毛利則同比下跌1.3%至248.91億元(人民幣,下同);收入則按季增長5%至440.49億元。至於社交網絡收入按季增長8%至182.36億元。
 
  擁龐大用戶群變現能力強
 
  踏入下半年,內地不再給予騰訊新的遊戲版號,以及原有的「綠色通道」被封,均導致公司無法推出新遊戲。同時舊遊戲如《王者榮耀》等,既受到生命周期因素影響,亦受到內地限制未成年人士每日參與遊戲時限影響,令市場擔心騰訊在遊戲業務發展上遇到多個障礙,大行績前普遍大吹淡風。
 
  不過,騰訊最具價值之處,在於該公司擁有龐大的用戶群,自然具有潛在變現能力。截至今年9月底,QQ活躍用戶約8億人,微信及WeChat的活躍用戶約10.8億人。收費增值服務註冊帳戶按年增長23%至1.54億人。第三季度,社交網絡收入同比增長8%至182.36億元。該項增長主要受遊戲內虛擬道具銷售與集團的數字內容服務(如直播服務及視頻流媒體訂購)收入增加所推動。
 
  新鴻基財富策略師溫傑認為,目前騰訊估價偏貴,市盈率達20至25倍才是合理水平,業績好過預期,可支持股價,預計目前不會跌穿250元支持位,惟仍建議投資者持觀望態度。香港商報記者 吳天淇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