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蘋果訂單減 伯恩光學裁員爆工潮

2018-11-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希蘊報道:由於出口訂單量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蘋果iPhone手機銷量減少,港資手機屏幕生產品牌伯恩光學位於廣東惠州市的工廠本月先後兩次宣布裁員5000人與3000人。廠方決定引發工人不滿情緒,自11月9日至12日,被裁職員陸續聚集工廠,抗議公司此舉。

  伯恩光學先前透過群組公告,由於受到蘋果手機銷售情況的衝擊,訂單量減少,因此依照企業提供的裁員名單,為被裁員工辦理離職手續,解除勞務契約。

  相關知情人士表示,公司之前以「生產線需要人手」為由進行「懸賞」招聘,現卻因訂單量大減而辭退臨時工,包括就業中介也尚未獲得招聘酬金,臨近年底,工人突然失去工作,再謀職更加困難,加之對公司允諾的賠償條件不滿,因而爆發大規模工潮。

  正籌劃來港上市

  伯恩光學是成立於1985年的港資企業,以製作手表鏡面起家,於2003年進軍手機玻璃面板製造,負責全球三分之二iPhone的玻璃熒幕製造。伯恩光學總裁楊建文曾在2017年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有意籌劃企業在香港上市,其公司業務多樣,產品廣泛,包括手機電話、平板電腦、手表的玻璃製造等。

  此外,公司同多家國際知名品牌合作,除蘋果手機之外還有全球知名電子產品品牌日本的SONY,以及韓國的三星等。伯恩光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玻璃面板製造商。

  旭輝回應無裁員計劃

  另外,內地房地產公司旭輝集團(884)市傳於近日啟動裁員計劃,涉及財務、投資等多個部門,全集團裁員比例約佔員工比例的8%。旭輝發言人回應指,有關報道絕不屬實,公司沒有裁員計劃,有關安排屬於正常優化升級。

  集團表示,一直以來,旭輝高度重視人才發展,認為員工是企業的寶貴財富。在發展的過程中,旭輝嚴格控制人員編制,追求人均效能的不斷提升,拒絕用數量去解決人才質量的問題。旭輝有完整的績效考核制度和人才盤點系統,確保員工的持續發展,並每年對績效不合格、文化不相符的員工進行優化和淘汰,保證組織的活力。平均來說,每年的組織優化淘汰率大約在5%至8%。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