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強勢 無懼人保上市

2018-11-17
来源:香港商报

  超級大盤股發行上市,往往是檢驗內地股市行情的試金石。16日,超級大盤股中國人保(601319.SH)正式登陸A股,集合競價股價頂格高開,股價漲44%封死漲停板。而兩市大盤早盤震盪之後延續反彈,顯示本輪行情勢頭強勁。

  機構護盤人保勁升

  A股救市行情仍然處於起步階段,此時發行上市超級大盤股,對市場無疑是一次考驗。中國人保公告顯示,其A股股票總股本為354.978億股,本次上市的無流通限制及鎖定安排的數量為10.1124億股,屬於超級大盤股之一。而自11月6日啟動申購以來,中國人保發行就沒有對行情形成衝擊,網上初步有效申購倍數為683.53倍,公司啟動回撥機制,提高網上發行數量,最終中簽率僅為0.4389%。而16日上市後,該股暴漲44%,收報4.81元,總市值達到2127億元,暫居兩市第29位。

  人保上市具多層意義

  人保上市還具有多個意義。中國人保成為第五家A+H股兩地上市的保險企業;標誌着內地股市保險板塊擴容,與中國平安、中國人壽、中國太保、新華保險構築A股保險板塊;中國人保也是繼富士康之後,年內第二隻啟動戰略配售的新股。

  中國人保上市一度引發滬深市場早盤震盪,但隨着主力出手護航,券商、銀行兩大板塊先後啟動,上證50指數更一度強力拉升,最終使得兩市雙雙收復盤中失地,收盤上證綜指上漲11個點或0.41%,深證成指也上漲60個點或0.75%。

  A股延續獨立行情

  自10月19日各方開始持續出手救市以來,上證綜指最大升幅已經達到246個點或10%,而深證成指本輪救市行情最大升幅更達到1032個點或14.568%,已經達到井噴的程度。而今上證綜指已經有效收復上一波大熊市創出的大底部2638點,16日更想2700點整數關口發出挑戰。而深證成指更收復了8000點關,創業板指數收復了1400點大關,再加上兩市場成交量已經有效突破了4500億元的瓶頸,顯示內地股市已經全面被激活。

  A股的強勢還表現在走出獨立行情上。今年以來,A股受美股的干擾很大,很多時候呈現出「跟跌不跟漲」的局面。但近期市場特徵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政策暖風頻吹之際,A股走出了一定的獨立行情。獨立行情的定義為,當頭一天晚上美股下跌時,第二天A股是上漲的。根據統計,自1月底以來,截至11月15日,共189個交易日,有28個獨立行情,佔比為14.8%;而10月19日以來,共20個交易日,卻已經出現了8個獨立行情日,佔比高達40%,充分說明近期A股的獨立行情較為明顯。

  中國經濟穩中向好也為A股後續行情提供基本面支撐。最新公布的數據好於預期,顯示經濟仍有較強韌性;從政策層面看,各方面呵護市場的態度仍然在延續。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