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美中期選舉下的股匯金

2018-11-08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美國中期選舉結束,參眾兩院共同起草及制訂法律,而參議員有權駁回或確認總統對高級政府官員及法官的任免,因此市場關心結果去向。那麼各種局面會對未來一年的資本市場有何影響?

  表一顯示自1930年以來總統及兩院在中期選舉後的黨派分布,可分為三大類:一、總統及兩院同屬一黨;二、兩院同屬一黨,而總統則屬另一黨;三、總統與其中一院屬同一黨。三者分別以實線、虛線及點畫線於圖一至三標示;再把這三類按總統屬黨分別以紅、藍標示,共可分為六類。本次中期選舉屬第三類。

  套上標指數據,定下各中期選舉年的11月底值為100,並將六類各算平均值得出圖一,可見中期選舉後一年的標指走勢大多均見上揚(除了第六類);而今次結果即第三類表現則最好,而且年內升勢穩定。目前標指在2750點附近整固,若參考在第三類政局下的標指,在中期選舉一年後平均按年增長18%的話,料標指在明年11月上試3230點,略高於今年高位。

  至於美元呢?做法如圖一,但換上美匯指數數據,得出圖二。觀察各類別,可見美元表現在中期選舉後較差,第五類政局下表現較為平穩。有趣的是,目前的第三類政局下表現最優,儘管中期選舉後一年增長只見6%左右。在這前提下,料美元明年11月上試101,而未能破2016年高位104。

  最後,金價又如何?換上金價數據得出圖三,除了第三類政局,可見金價在中期選舉後一年普遍表現偏好,平均見13%增長。相反目前的第三類政局下,金價在中期選舉後首兩個月先升15%隨後回落,整年下跌幅度約12%。按目前金價於1230美元橫行,料1415美元為重要中線見阻力,估計一年後下試1080美元,重返2015年10月低位。

  若只基於上述,料美股、匯市在未來一年走勢見溫和上升,黃金則先升後回。當然,這只是純粹從政局角度觀測市場去向,未計經濟周期、基本及外圍因素,因此只可作短線參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