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港深經濟深度融合從前海開始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报

   2017年7月1日上午,《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定》在習近平主席的見證之下於香港簽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式提速。2018年9月23日,廣深港高鐵全線開通運營,香港正式接入國家高鐵網;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香港與內地在交通與基建方面的全面銜接,為港深經濟融合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條件。

  前海比特區還要特

  當然,就港深經濟融合發展來看,交通基建設施的銜接以及通關的便利化僅是一個先決條件,參照經濟一體化程度最高的「歐元區模式」,要實現港深經濟融合發展需要踰越的鴻溝還很多,其中港深之間商品、人員、勞務、資本、技術等生產要素的自由流動將是未來需要不斷突破的課題。2012年國務院批准成立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示範區,不僅為中國金融創新以及人民幣國際化探路,而且也為港深融合發展提供了一塊極好的試驗田,前海在港深經濟融合發展進程中開始擔當起重要示範和引領者角色。

  2012年1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八大後離京視察第一站就到前海,作出重要指示:前海開發開放是深圳經濟特區發展的新契機、轉型升級的新推力、改革開放的新起點、粵港深港合作的新平台。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充分發揚特區敢為天下先的精神,落實比特區還要特的先行先試政策。堅定不移,持之以恒,艱苦奮鬥,開拓創新。精耕細作,畫出最美最好的圖畫。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為前海引領港深融合發展指明了方向。

  2015年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廣東、天津、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自貿區作為國家新時期發展的重大戰略安排,令前海多重優勢疊加,如虎添翼。前海自貿區作為廣東自貿區最重要的組成部分,由於主打香港牌,對與香港展開全方位合作,促進與香港的融合,助推香港經濟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與香港制度銜接

  從經濟自由度角度看,香港在自由港建設方面的許多體制經驗和管理做法值得前海學習與借鑒。在獲批成為國家級自貿區之前,儘管前海號稱「特區之中的特區」,但在金融國際化、貿易自由化、匯率市場化、投資便利化以及關稅水平、企業註冊、市場管理等諸多方面,都與香港有較大落差,即使有香港作為樣板,但囿於國家政策與管制,前海想要借鑑香港的經驗和做法存在一定局限。然而,前海成為自貿區之後,香港與前海之間的經濟體制差距大大縮小,兩者的經濟自由度也基本看齊,這樣,前海嫁接香港的成功經驗和做法便不存在體制方面的障礙,與香港在經濟制度方面的銜接順理成章。

  前海成為自貿區之後,與香港自由港仍然存在一定不同,譬如,在總體關稅水平方面,會略高於香港;在企業註冊方面,前海仍有行業限制和資本額度限制;在貨物進出口方面,前海的報關程序較香港也更嚴格一些;在人員的國際流動方面,前海有更大約束等。但是,在經濟自由度方面,前海與香港已經沒有根本區別,而且,前海所採取的企業准入規定與資本金要求等措施勢將令前海產業向先導化、高端化方向發展,向更廣闊的創新領域演進,從而更有利於前海盡快形成自己的產業與創新優勢,增強前海的集聚與輻射能力。因此,前海在自貿區的體制下,將會在體制、產業、創新等多個方面衍生成果。在當前香港經濟轉型升級苦尋出路的艱困階段,前海通過發揮自身的產業與創新等諸多優勢,對促進與香港的深度融合將起到關鍵作用。

  (摘錄自今天出版的香港《經濟導報》《港深經濟深度融合從前海開始》,編者有刪節。)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