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英國有加息壓力

2018-11-01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英倫銀行今晚將議息,參考利率期貨,市場認為未來一年仍按兵不動。若然撇除脫歐前景不明因素,英國基本面支持貨幣政策趨向哪個方向?

  美國近年因通脹壓力及就業市場向好,率先踏入加息周期,那麼英國也如是嗎?先對比通脹。圖一顯示,英美通脹差與兩地官方利率差在金融海嘯前方向一致。換言之,通脹壓力較大的一方,官方利率相對較高。不過兩地央行自金融海嘯後,為了救經濟而推出量寬及維持利率不變,利率差及通脹差因此出現背離。但近年經濟已經復蘇,美國結束量寬並開始加息周期,料利率差及通脹差應再次同向。然而黑框二可見,英美通脹差近年橫行,換言之英國通脹速度與美國相若,不過利率對比下偏低,在這前提下,英倫銀行有明顯追加息的壓力。

  再看就業市場。將圖一的官方利率差換上失業率差數據得出圖二,可見反向關係,尤其是金融海嘯後。隱約可見,英美失業率差領先通脹差約一年。有趣的是,其實英國失業率在過往三年的走勢與美國相若,若按紅箭預示,英美通脹差應接近零,那麼再套回圖一結果,料官方利率差如是;在這環境下,再次預示英國在外圍因素下有追加息的壓力。

  轉看英國本地因素,結果也會一致嗎?市場普遍參考生產通脹來預測消費通脹,不過該指數衡量生產製成品價格,其升幅只領先通脹一個月;反而衡量原材料及中間原料的生產投入價格前瞻性較好。圖三顯示,其升幅領先英國整體通脹約三個月,按紅箭預示英國通脹在未來三個月略見上升。不過,再參考油價,圖四顯示布蘭特期油按年增長同樣領先英國通脹約三個月。觀乎油價增長反覆,但近年趨勢整體向上,料英國通脹在未來三個月有上升壓力,繼續企穩央行目標2%以上。

  綜合可見,圖一及圖二顯示在外圍壓力下,英倫銀行的確有較大追加息壓力;然而以本地因素而言,英國通脹未見明顯一致上升壓力,但仍維持在目標水平以上。基本客觀因素而言,英倫銀行有加息因素,但始終脫歐前景不明,官員仍須為相關情況作出準備,料在貨幣政策上不會輕舉妄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