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财经周记】人民幣打響匯率保衛戰

2018-10-29
来源:香港商报

  美元走強加重人民幣貶值壓力,上周人民幣走勢驚心動魄。經歷連續4日中間價下調之後,上周五在岸人民幣對美元最低觸及6.96,離岸人民幣匯價最低觸及6.9725,創下2017年1月以來新低。就在市場猜測人民幣何時破7之際,人行副行長、國家外管局局長潘功勝向空頭喊話:「幾年前我們交過手,應該都記憶猶新。」潘行長話音剛落,午後離岸、在岸人民幣匯率雙雙反彈,在岸美元兌人民幣夜盤收報6.9450元,離岸美元兌人民幣報6.9529收盤,匯率成功保7。

  人民幣再臨破7關口

  7是人民幣匯率一大重要心理關口,人行8.11匯改、美聯儲加息、特朗普當選、英國脫歐等一系列事件導致的美元走強,令當年匯率三次逼近7元關口,人行最終動用1/4的外儲擊退國際空頭,將匯率守在了7.0關口前。去年初,國際市場也曾預測,年內人民幣破7是大概率事件。出乎意料的是,從那至今,人民幣匯率並未破7,而是始終上下盤恆。

  如今美元指數居高不下,空頭趁機步步緊逼,人民幣又來到是否破7的當口。由於分設在紐約、倫敦、新加坡、中國香港的離岸外匯市場24小時不停歇交易,給了空頭不停歇地興風做浪的機會。如果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破7,勢必給在岸人民幣造成極大壓力。值此關鍵時刻,上周五下午,人行副行長潘功勝透過國務院例行發布會向人民幣空頭喊話:「對於那些試圖做空人民幣的勢力,幾年之前中國都與其交過手,彼此也非常熟悉,甚至可以說是記憶猶新。」可以說非常及時並奏效了。

  上周五晚,人民幣無疑經歷了一場生死保衛戰,在岸美元兌人民幣夜盤收報6.9450元,較上一交易日漲49個基點;全天成交量縮水48.21億美元至267.60億美元。離岸美元兌人民幣收漲33個基點,報6.9529收盤,顯示空頭暫時撤退的信號。

  人民幣匯率穩定可期

  人民幣暫時守住了7這一關鍵點位,接下來人幣匯率會走向何方,仍是市場關注焦點。

  首先,儘管市場上有關中國為了抵消貿易關稅壓力,有意讓人民幣貶值的說法甚囂塵上,但實施競爭性貶值並非中國的政策選項,此點中國決策層及人行官員已多次申明。其次,中國有足夠的外儲彈藥來確保人民幣匯率穩定。人行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9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870億美元,雖然較8月末下降227億美元,但降幅為0.7%,在總量上仍是一個可觀的數據,可以保證人行直接在市場上買入人民幣來拉升匯率。

  人行還可通過抬高離岸人民幣拆借利率的方式提高空頭成本,也可以提高境外人民幣業務金融機構的存款準備金,來減少離岸市場上人民幣數量。此外,中國仍未放開資本管制,這為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提供了保障。

  正如潘行長所言,無論與發達經濟體貨幣比較,還是和主要新興經濟體國家貨幣進行比較,人民幣有所貶值,但仍然是一個比較穩定的貨幣。

  匯率最終取決於經濟

  儘管如此,仍要看到,在美元走強的背景下,穩定人民幣匯率的干預成本也在逐步上升。內地經濟學者管濤就曾提出匯率政策的三元悖論:在匯率浮動、外匯干預和資本管制之間,不可能同時實現3個目標,即不可能同時既要保匯率又要保儲備,還要搞開放。至少要使用其中一個工具來解決市場出清的問題。

  從中長期來看,人民幣匯率與宏觀經濟的走勢基本一致。人民幣匯率能否保持穩定,最終取決於經濟的基本面。尤其是在經濟中舉足輕重的民營經濟的發展至為關鍵。近段時期以來,決策層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重心越來越多地向民營企業傾斜,通過市場配置資源、減稅等手段降低企業經營成本,營造有利於民營經濟發展的融資環境、打造鼓勵企業技術創新的制度環境,將從根本上改善企業的生態,從而釋放整個社會創新的活力。這些,都是穩定匯率的根本之策。

  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