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保7到了最關鍵時刻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9574 ,下調197基點,至2008年5月來最低,在岸人民幣貶值跌破6.97關口,創逾10年來新低。上周人民幣中間價跌至6.9510時,人行官員表態護盤。而現在中間價重新跌穿6.95關,意味着保7最後的一道防線已經被跌穿了,人行會否再度出手干預成了市場關注的焦點。

  保7難度持續加大

  人行若不出手干預,人民幣保7的難度將持續加大,當下人民幣匯率確實面臨諸多不利因素。首先,今年以來美聯儲連續加息,美元指數反覆走強。其次,目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仍不容小視,外部環境較為嚴峻,最近國內資本市場還出現了一定程度波動,人民幣貶值預期受到市場負面情緒的影響進一步蔓延。

  26日人民幣中間價跌穿6.95關時,人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就明確表示,「近些年來,在應對匯率和外匯市場波動的過程中,人民銀行、外匯局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政策工具,根據形勢的變化採取必要的、有針對性的措施。」而今,中間價再度跌穿6.95關,人行出手干預,將是大概率的事情。儘管面臨諸多不利因素,但中國國際收支總體保持基本平衡格局短期內不會變,貨幣當局有穩定市場的力度和決心,也有足夠的政策工具應對形勢的變化,人民幣匯率守住「7」將是大概率事件。中國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關鍵詞之一是「有管理的浮動」,這意味着在外匯市場供求決定市場匯率的同時,人行在人民幣存在超預期波動風險的必要時刻,會運用「看得見的手」來對市場進行調控,這種調控是中國匯率形成機制的題中之義。

  近在咫尺但空頭寸步難行

  目前監管層面已經表態將採取積極措施穩定人民幣匯率預期。潘功勝指出,人行將不斷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的機制,保持匯率的彈性。同時也針對外匯市場順周期的行為,已經並將繼續積極採取宏觀審慎政策等措施來穩定外匯市場預期。這意味着,人民幣匯率有效跌穿6.95並不意味7整數關口就會城門洞開,空頭就能進入無人之地,反而是7整數關口雖然近在咫尺,但空頭仍然將是寸步難行。

  9月以來,人民幣匯率走低的節奏明顯放慢,從6.89到6.95關,空頭用了一個多月才前進了600多個基點。而且,人行官員的表態言猶在耳,空頭勢必會心存忌憚。所以,儘管7整數關口已經兵臨城下,但是,空頭要攻破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人行方面應該不會坐視不管。人行手上穩定人民幣匯率的工具仍然很多,不排除在關鍵時刻有所行動。即使最終破7成為事實,也不意味人民幣匯率會出現單邊大幅貶值的態勢,在7整數關口反覆爭持在所難免。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