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财经观察】中國穩匯率再添重器

2018-11-01
来源:香港商報

  10月31日,剛剛有效跌穿6.95關的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又跌穿了6.96關,由於美元指數站上97關口,創2018年以來新高,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9646 ,下調72點,為2008年5月20日來新低。人民幣匯率向着7整數關口步步緊迫之際,中國央行穩定人民幣匯率從上周的口頭警告升級為具體行動,終於祭出重器,發布公告稱,將於11月7日通過香港金融管理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台,招標發行2018年第一期3個月期和第二期1年期中央銀行票據,發行量均為100億元人民幣。央行到離岸市場發行央票,對於當前穩定人民幣匯率而言無疑具有現實意義。

  空頭並非不設防

  6.95關口是防範國際空頭進攻人民幣匯率7整數關口的最後一關,但是,6.95被有效跌穿,並不意味着空頭將進入無人之地。

  10月26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跌破6.95關,報6.9510。當日,中國央行副行長、外匯局局長潘功勝表示,已經並將繼續積極採取宏觀審慎政策等措施來穩定外匯市場預期。他還特別指出,「近些年來,在應對匯率和外匯市場波動的過程中,人民銀行、外匯局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政策工具,根據形勢的變化採取必要的、有針對性的措施,對於那些試圖做空人民幣的勢力,幾年之前我們都交過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們應該都記憶猶新。」

  中美貿易戰反覆升級,人民幣匯率反覆回軟,到9月初中間價最低已回到6.89一線。但是,中國央行持續的穩定人民幣匯率舉措不斷發揮影響力,一直到10月底才有效跌穿6.95關,空頭用了一個月才前前進了600多個基點。

  相比之下,人民幣匯率在新興市場國家中是相對穩定的,而央行的積極部署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今年6月以來,央行等部門先後通過「喊話」、上調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暫停執行上海自貿區分帳核算單元(簡稱FTU)的三個淨流出公式、重啟逆周期因數等舉措,穩定外匯市場預期。外匯局也明顯加大了對外匯領域違法違規行為的懲戒。

  央行積極採取宏觀審慎政策等措施來穩定外匯市場預期,意味着人民幣匯率跌破6.95不等於國際空頭就可以肆意妄為了,從6.95到7整數關口看上去近在咫尺,但是,中國央行勢必會寸土必爭,不會讓國際空頭輕易得逞。

  人民幣有底線

  今年第二季度以來,人民幣面臨明顯的貶值壓力是不爭的事實,美元指數從85反覆衝擊到97關口之上,強勢超出市場預期。而且,美元指數似乎正向100關挺進,似乎勢不可擋。美元指數反覆逞強,是人民幣反覆回軟的直接動能。而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也加大了人民幣回軟的壓力,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增幅為6.8%,第二季度回落到6.7%,第三季度回落到6.5%,國際做空人民幣力量反覆做空更加大了人民幣的壓力。

  針對外匯市場出現的波動,6月份以來,央行及外匯局相關負責人已多次發表看法,他們在不斷重申一個基本的觀點——既保持匯率彈性,又堅持底線思維。即,既尊重市場運行趨勢,又要適時過濾市場波動中的非理性成分。10月26日央行高層表態暫時止住了人民幣回軟態勢,但是,本周美元指數持續逞強再度加劇了人民幣回軟態勢,讓破7危險等級再度升高,迫使央行再度拿出總體穩定匯率的重器。

  其實,這個重器是已經公布過的,9月20日,央行已經透露了可能將在香港發行央票的消息。直到10月31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跌穿6.96關後,央行正式宣布將於2018年11月7日通過香港金融管理局CMU債券投標平台,招標發行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央銀行票據。上一次央行發行央票還是在2013年6月20日。這一次不光是5年多來央行首次發行央票,還是歷史上首次在離岸市場發行人民幣央票。央行稱,此舉「將豐富香港高信用等級人民幣金融產品,完善香港人民幣收益率曲線」。而在業內人士看來,其意義絕不僅限於此。央行票據是流動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後人民銀行也可以通過發行央票來調節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穩匯率工具仍多

  央行在關鍵時刻啟用穩定匯率重器,說明說到做到,穩定匯率的工具仍然很多,穩定匯率繼續在路上。

  央行新措施也有希望延遲破7的進程,甚至讓人民幣重新回到雙向波動的理想狀態。近期人民幣隨美元雙向波動格局並未改變,美元重拾強勢過程中,人民幣對美元的整體跌幅仍然較小,對一籃子貨幣甚至穩中趨漲,表明市場匯率預期保持穩定。儘管中美利差收窄對匯率仍有一定壓力,但隨着市場對匯率雙向波動適應度提升,央行針對外匯順周期行為的調控措施繼續出台,人民幣匯率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同時雙向波動彈性將進一步增強。

  子木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