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记者观察】中國穩匯率見成效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报

  從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跌破6.96關到重新回到6.93關,從離岸人民幣和在岸人民幣跌破6.97直逼7整數關口到收復6.90關回到6.86至6.88區間震盪,巨大的變化就發生在一周多一點的時間,而這也意味?人民幣第一波保7大戰以多頭的大勝告一段落。

  維護匯率總體穩定說到做到

  10月最後一周的時候,人民幣連續突破6.96、6.97點位,並屢創自2008年5月以來新低,很多人以為,匯率要破7.00大關了,市場的神經變得尤為敏感。但萬萬沒想到,11月的第一天,人民幣空頭就被暴打。從6.9805到6.9191暴漲600點,估計很多人民幣空頭在1日晚上爆掉了。市場的急劇變化說明,儘管面臨諸多不利因素,但人民幣匯率極大概率會守住「7」的整數關口,不會出現大幅度貶值。

  人行已經反覆強調,要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人行也說到做到。人民幣匯率向?7整數關口步步緊逼之際,人行穩定人民幣匯率從口頭警告升級為具體行動。10月31日,人行祭出重器,人行發布公告稱,將於11月7日通過香港金融管理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台,招標發行2018年第一期3個月期和第二期1年期中央銀行票據,發行量均為100億元人民幣。人行到離岸市場發行央票,對於目前穩定人民幣匯率而言無疑具有現實意義。再加上中美元首通電話,中美貿易戰出現緩和的跡象,更讓人民幣匯率和內地股市井噴。

  穩匯率仍在路上

  今年6月以來,人行等部門先後通過「喊話」、上調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暫停執行上海自貿區分賬核算單元的三個淨流出公式、重啟逆周期因子等舉措,穩定外匯市場預期。外匯局也明顯加大了對外匯領域違法違規行為的懲戒。而百億央票本周將出海,勢必將震懾空頭。

  中國穩定人民幣匯率的舉措已收到成效。但是,維護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仍然在路上。3日公布的美國10月非農數據繼續向好,預示?美聯儲加息大門續開,年底美聯儲很有可能開啟今年第四次、2015年以來第九次加息,而且業內預計美聯儲明年還將有三到四次加息。人民幣匯率長期來看還將反覆承壓,現在就說7整數關口保住了還為時尚早。

  人民幣7整數關口年內不會被攻破的可能性正在增加,人行副行長、外匯局局長潘功勝此前表示,已經並將繼續積極採取宏觀審慎政策等措施來穩定外匯市場預期。他還特別指出,「近些年來,在應對匯率和外匯市場波動的過程中,人民銀行、外匯局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政策工具,根據形勢的變化採取必要的、有針對性的措施。」所以,百億央票本周出海不會是中國穩定匯率的最後一招,中國穩定匯率工具箱裏的工具還有很多。王長久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