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控糖藥SGLT-2抑制劑有效減心衰竭風險

2018-11-21
来源:香港商报

 

  心臟科專科陳藝賢醫生(左一)、糖尿聯會主席胡裕初醫生(右二)等人一同公布美國心臟協會科學會日前發布的全球糖尿病藥物研究。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糖尿病是本港常見的慢性疾病,香港糖尿聯會昨日表示,糖尿病是心衰竭高危成因,由於心衰竭早期症狀不明顯,大部分人確診時已屆2期,提醒糖尿病患注意出現腳部水腫、體重極速上升、乏力或頭暈、食慾不振等症狀。

  心衰竭早期症狀不明顯

  香港糖尿聯會昨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美國心臟協會科學會日前發布的全球糖尿病藥物研究。據介紹,有關研究的對象為逾1.7萬名糖尿病患者,來自33個國家及地區,當中包括香港。結果發現,服用控糖藥物SGLT-2抑制劑能減低因心衰竭入院或死於心血管疾病風險達17%,即使病人沒有心衰竭,亦能減低因心衰竭而入院或死亡風險。

  心臟科專科醫生陳藝賢表示,心衰竭早期病徵不明顯,但當出現病徵時,情況通常已十分嚴重,常見徵狀包括腳部水腫、體重上升等。

  今年最新國際糖尿病治療指引建議,若病人血糖欠佳應考慮服用有保護心腎功能的控糖藥物。糖尿聯會主席胡裕初表示,有心臟風險的高危糖尿病人可考慮服用此類藥物,但他提醒並非每位糖尿病患者都適用該類藥物,例如腎功能較差或經常有尿道炎的患者等。他建議糖尿病人恒常運動、飲食定時及控制體重等,並定期進行血糖、血壓及膽固醇檢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