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海運週2018法律論壇開講

2018-11-21
来源:香港商报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昨於「香港海運週2018法律論壇」發言。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由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主辦的「香港海運週2018法律論壇」昨日舉行,多位嘉賓出席到場分享,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中聯辦副主任陳冬等。陳冬表示,希望香港法律界、航運界能抓住國家機遇,作出新貢獻。他就此提出3點,包括香港要善於把握助力國家全面開放的自身定位、善於把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機遇,以及善於把握創新轉型的時代要求。

  實現新時代 抓發展機遇

  「香港海運週2018法律論壇」昨午於律政中心舉行。張建宗於會上表示,香港應抓緊「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他說,特區政府有加強稅務減免、便利等方面的措施。他認為香港在海事法律上有良好條件,既實行《普通法》,更有健全的法律制度,相信香港在將來機遇處處、商機無限。

  鄭若驊指出,香港是全球第五大的船隻登記地,而香港與內地的航運業息息相關。她稱,香港的法律界、仲裁界人士都熟悉國際文化,可以提供船舶買賣、融資、保險、仲裁等專業服務。她同時鼓勵民間建立平台,支援政府的相關政策。

  陳冬發言表示,航運物流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生產總值佔比超過五分之一,進出香港的貨物以價值計算約八成與內地相關,註冊的內地船舶載重噸數超過三成:「我們希望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征程中,香港法律界、航運界能夠攜手抓住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陳冬提出3點,第一是善於把握助力國家全面開放的自身定位:「法律服務是香港的競爭優勢。高度專業化、國際化的法律、航運服務,可以為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參與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新一輪高水平開放提供重要支撐。」

  冀融入大局 善創新轉型

  第二是善於把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機遇。陳冬引申指,「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地位,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國家深化改革開放、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戰略為香港法律服務和航運業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和不竭動能。」

  第三是善於把握創新轉型的時代要求。他指出:「林鄭特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推動香港成為『一帶一路』國際爭議解決服務中心,運用法律科技發展網上『一帶一路』仲裁及調解平台,支持香港發展國際海運業爭議解決服務、高增值海運服務等。這些都是推動行業創新轉型的務實舉措。」

  其他出席嘉賓包括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王宏等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