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豫菜走進馬會

2018-11-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余江強報道:2017年首次代表河南,登上聯合國宴會菜單的「紅燒鯉魚」,日前由阿五黃河大鯉魚品牌創始人樊勝武率領五人廚師表演團帶到香港賽馬會滿貫廳,會員食客反應熱烈,頭幾天來自黃河的大鯉魚全部售罄,「豫菜走進賽馬會」的表演將至25日結束。

  樊勝武介紹,豫菜起源於春秋,盛發於唐宋,及至北宋是頂峰。豫菜的特點是五味調和,五味適中,不過甜、不過鹹、不過辣、不過酸。是次介紹的黃河大鯉魚,屬於黃河流域中的黃金生長帶,所以特別好吃。他指紅燒是非遺烹飪技法,「紅燒鯉魚」在處理時會作抽腥線、花刀解魚、按摩排酸等程序。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愛吃海鮮的香港人,對大鯉魚這河鮮也非常喜歡。

  馬會總廚師長林雲輝表示,豫菜的「紅燒鯉魚」和粵菜的「薑廱媄鯉魚」的處理和口感各有所長。粵式是不去鱗煎脆然后炆魚,「紅燒鯉魚」是去鱗炸過后炆,魚肉成節節,刀功講究,賣相靚。他還特別欣賞「麥仁煨豬手」麥仁吸收豬手味道,吃來烟韌;「羊肉煨麵」的羊肉配上魚湯,鮮味一絕。他指豫菜是天然原味的家常菜,不用過多的香料,還原食物的精華,適合港人的口味。他說,馬會每年經常邀請內地國家級烹飪大師到港獻技,既可兩地廚師作不同菜系的交流,又為會員帶來舌尖上的享受。

  河南廚師還為大家準備試印木板年畫,又表演了赤腳踩利刀在氣球上切肉和赤腳踩玻璃在麵團氣球上切菜,以及把太極拉麵拉到如龍鬚,落水即溶遇火即燃的神乎奇技,獲得滿堂喝彩。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