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青云村打造最佳人居环境典范——美丽乡村韶关行之三

2018-1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芳 通讯员沈明礼 龙晓华报道:青云山脚下的青云村,背靠青山,环绕绿水,村舍干净整洁,绿树如茵,弯曲的花道两旁开着许多不知名的鲜花,村中随处可见小广场小花圃,村子好像就在公园中。村旁田野开阔,放眼望去,皆是纵横交错的扁豆种植地,紫色的扁豆花点缀在结满了扁豆的绿色藤叶中,摇曳着即将丰收的喜悦,这大概就是人居环境的最佳模板吧。

  据了解,翁源县龙仙镇青云村是广东省定贫困村之一。青云村凭借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和独特的人文环境,被确定为翁源县16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点之一,并以创建广东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试点县的先行示范、粤北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杆为目标,致力于打造集现代绿色农业、乡村讲习培训、生态森林旅游、乡村文化旅游、田园养生养老等功能于一体,乡建、乡产、乡文、乡治、乡风文明协同提升的典型示范村庄。

  青云村辖区面积4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320亩,村下辖水口楼等20个村民小组,共计898户,总人口3290人。青云村积极响应美丽乡村的建设,邀请华南理工大学规划设计团队对全村进行了新农村建设全方位规划设计,村民亦大力支持乡村建设,将原来的旧残屋全部清拆掉,建设了休闲广场、景观绿化、村中巷道、阳光垃圾屋等公益项目,提升村容村貌,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村民获得幸福感。为帮助村民们真正脱贫致富,村委会还邀请了农技专家一起研究合适当地的种养项目,发现村里的环境气候很适宜发展扁豆种植,遂召开村民大会商议,最终成立了青云山扁豆专业合作社,目前全村共种植红边扁豆1500多亩,再加上村原本就种植的传统名果鹰嘴蜜桃1300多亩,柑桔800多亩,村民年收入人均约14000元。如今的青云,放眼望去,田间有扁豆、蔬菜,山坡有鹰嘴蜜桃、柑桔,到处都是农户忙碌的身影,成了远近闻名的“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村。

  互联网助翁源兰花供应占国兰半壁江山

  翁源县兰花产业园是广东省首批1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是全国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拥有兰花种植企业300多家,年产值超过12亿元。园区种植花卉2.3万亩,其中兰花种植1.5万亩,兰花品种达1000多种,形成了长约10公里的兰花长廊,国兰供应量已超过全国销量的50%。

  据了解,兰花产业园区吸纳了1.5万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年均增收4.3万元,园区的地租由原来的每亩不足百元上涨到1000元/亩左右,带动了3000多户农户种植兰花户均年增收4.5万元。

  翁源的兰花种植产业除了兰花产业园外,韶关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也占了较大比例。2009年11月,省政府批准设立韶关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核心区设在翁源县,规划面积5万亩,实验区借助翁源兰花产业、生态环境优良等优势条件,已建设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示范区、新品种新技术的特色窗口。根据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翁源核心区的统计数据,翁源有300多家农业企业,其中近1/3为台资企业。

  近两年,翁源县委县政府为促进翁源农产品的外销,2015年底成立了翁源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扶持电子商务公司的成长,大大提高了翁源农产品的销售额。目前孵化园聚集了9家互联网电商和传媒公司。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翁源县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为9195.49万元, 2018年1-8月,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为14751.28万元。2018年上半年,在三华李、九仙桃节期间通过电商途径发出去的三华李、九仙桃约40万件,销售金额达到3596万元,同比增长了80%。据德芳兰园的老板年刘芳介绍,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她在电商平台的销售总额达到了30万元,去年因未做充分准备双十一的销售额则只有10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