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湾「九合一」選舉今晚揭盅 藍綠搶盤攸關2020大選

2018-11-24
来源:香港商报

 

  韓國瑜選前之夜造勢晚會湧入超過15萬人。中央社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 鍾智維报道:被視為2020年大選前哨戰的「九合一」選舉今日投票,2014年打敗的國民黨能否打個漂亮翻身仗?執政兩年就引發民怒大潮的民進黨又能守住幾個縣市?整體投票率、藍綠執政版圖的重新洗盤等,不僅是民意的最佳體現,更攸關2020年大選,是這次選舉的重要觀察點。

  一北一南 看「濁水溪」演變

  經過一年的你爭我鬥,「九合一」選舉今晚9點前將全部揭曉,花落誰家備受矚目。首當其衝的是意外成為這次選舉重點的高雄市,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引發的「韓流」席捲全台,所到之處均是人山人海。那麼,韓國瑜能否讓民進黨執政二三十年的高雄綠地變藍天?這是評價藍綠成敗的一大關鍵。目前來看,韓國瑜雖然人氣遠超陳其邁,但高雄向來是深綠老穴,2014年選舉,楊秋興(45萬票)輸給陳菊(99.33萬票)整整54萬票,韓國瑜的挑戰可想而知。如果韓國瑜真能創造奇跡,開創高雄新的時代,代表連深綠選民都厭惡民進黨,也代表國民黨跨過濁水溪,藍綠政治版圖將重新洗牌。如果韓國瑜落敗,得票數值得關注,如果還是像楊秋興一樣大敗,證明高雄民意並未明顯轉變,如果得票相近,國民黨4年後還有一搏。

  台北市此次不是選舉中心,但也難改其政治象徵地位。尤其是民進黨此次不再禮讓柯文哲,泛綠選票是否明顯分流,一個是攸關國民黨丁守中的得票,另外一個是民進黨內部對柯文哲的看法的真實體現。目前來看,柯文哲有一定的優勢,如果繼續高票當選,證明民進黨在台北市耕耘失敗,4年之後柯P退位,國民黨若能推出強棒,收回失地幾率很大。

韓國瑜

  政治版圖重洗 攸關2020

  當然,包括高雄、台北在內的「六都」,集中了全台近7成人口,向來也是觀察台灣政治走向的關鍵。2014年,國民黨僅拿下新北市,還是意外的小勝,民進黨則囊括「4都」。此次在民進黨大失民心的情況下,國民黨能否如預期實現「六都執政過半」,可能是一大看點。如果國民黨達成預定目標,2020年的大選又增添了一份希望。如果依舊只保住新北市,國民黨就算大敗,2020年的重返執政難度更大。

  而擴至全台22縣市來看,政治版圖如何重整,是藍綠地方勢力的體現。國民黨表態要拿下過半縣市,民進黨則要力保13執政縣市不失。目前來看,民進黨在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有優勢,國民黨在南投縣、宜蘭縣、花蓮縣、金門縣、連江縣則領先,高雄市、彰化縣選情呈現「五五開」。國民黨若能趁着民進黨執政慘淡,拿下過半縣市,就為2020年大選打下堅實基礎。

  另外,整體投票率是此次選舉的一大看點。民進黨執政無能,無視民生,惹怒民意。選民要用選票教訓民進黨,投票率就是反民進黨民意的最好體現。同時,從各地投票率也看觀察藍綠的基本盤變化,尤其是與2014年對比可看出中間選民的傾向。從目前的態勢來看,整體投票率可望比2014年提升不少,民進黨在深綠票倉能守住多少基本盤值得關注。

  【新闻链接】

  選前之夜 藍綠最後動員

  23日,是台灣「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投票前最後一天。從早晨到當晚十時之前,全台約20000名候選人與相關黨派抓緊最後時間展開「掃街拜票」、舉辦盛大的「選前之夜」造勢活動,向選民作最後動員。

  韓國瑜陳其邁灑淚

  尤其是選前最後一夜的晚會造勢,各方人馬各出奇招。其中,高雄市長選舉,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造勢晚會湧入15萬人,韓表示,「我天不怕地不怕,連老婆也不怕,我怕的是做市長被笑」。韓國瑜演講結束後三鞠躬感謝,未料妻子李佳芬親筆寫信「你在我心目中是真正的英雄」,讓韓國瑜忍不住動容,眼淚在眼眶中打轉,夫妻牽手和寵物柴犬合體,淚灑舞台。對手陳其邁在鳳山進行選前大造勢,而主辦單位宣稱現場突破20萬人,陳同樣淚灑舞台。

  在同樣可能變天的台中市長選舉,民進黨參選人林佳龍選前之夜晚會,不僅請來蔡英文站台,還有中區老字號幸發亭蜜豆冰的新一代經營人陳薇竹現身助講,見證中區的再生。國民黨參選人盧秀燕的勝選晚會,則吸引超過3萬名民眾到場支持。盧二次演說以感性「告白」,一定會負責守護台中。

  據悉,台灣地方選舉將於24日早上8時開始投票,下午4時截止,其中有關公職人員的選舉票預計當天晚上9時前開完,11時可知道所有結果。

  在港台商掀返台投票潮

  23日是台灣「九合一」選舉投票前最後一天,多位在香港經商或工作的台灣居民表示,對於這次選舉,在港台灣人士反應遠比過往熱烈,近幾日已開始絡繹返台,準備參與24日的投票。據估計,這次約有3、4成在港台灣鄉親有意返台投票。由於人數眾多且時間集中,以至該時段飛往台灣的機票非常搶手,甚至出現「一票難求」。

  一位在台灣駐港機構工作的人士表示,大家都十分珍惜手中一票,要為自己的未來作選擇,因此這一次她也會利用自己下班休假的時間返台投票。而身邊不少在港好友,也都表示會返台投票。

  台灣青年返鄉投票。中央社

  已在香港定居生活20多年、現任香港台灣工商協會會長邱文潛表示,近日越來越多在港台灣人士表示,有意返台投票。據他粗略估計,可能有約3、4成在港定居或工作的台灣鄉親這次會返台投票,反應遠比上次選舉熱絡。

  邱文潛還表示,據他了解,現時在港定居生活的台商或鄉親,大多都認同「兩岸一家親」,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共創雙贏。至於民進黨蔡英文上台,不但內政、經濟搞不好,連「九二共識」都不承認,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在港台商對此大多都不認同,希望這種狀況會有所改變。

  投票前夕返鄉人潮像過年

  另外,島內各地也出現返鄉投票人潮。台灣高鐵公司昨日表示,今天下午3時後的列車已經無座位販售。台鐵部分,昨晚6時後的南下班次幾乎全部客滿;今日中午前南下自強號座位也幾乎賣光,莒光號仍有零星座位。

  不少民眾也選擇搭乘客運返鄉投票,台北轉運站和市府轉運站等候搭車的民眾大排長龍,繞出門外排隊幾圈。

  十「公投」案 九無法律效力

  台灣今日將同時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與「公投」投票,有律師昨日指出,10項「公投」案中,除了「以核養綠」有法律效力外,其餘9項都沒有法律效力,等同花費15億元(新台幣,下同)公帑做一場大型民調。

  律師呂秋遠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次「公投」總共有10案,預算15億元。從法律角度分析,一旦結果揭曉,只有「以核養綠」一案,也就是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有法律上的效力,通過後,這項法律條文就會被廢除。但是其他的提案當局做或不做,頂多只有政治責任,沒有法律責任。

  他表示,24日的各項「公投」,其實就是一場大型的民意調查。經過辛苦的連署、辯論與投票後,最後得出的結果僅是供當局參考之用。所以選民可審慎考慮手中的選票,告訴當局你的想法,但是不必過度擔憂,因為這一切就只是費用高達15億元的民意調查而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