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欣欣向民 落區謝票 各界齊讚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凌晨,陳凱欣以106457票勝出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補選,當選為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同日下午,陳凱欣落區謝票,首站九龍城區,街坊主動上前祝賀。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馮仁樂、周伟立、戴合聲、林駿強報道: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昨日凌晨完成點票,獲建制全力支持、首次參與直選的陳凱欣以106457票完勝反對派候選者李卓人。她在當選後表示,選舉結果反映出選民希望社會不要再吵鬧,希望盡快把市民關注的民生問題帶入議會。昨午,陳凱欣落區謝票,明天即宣誓就任。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星期日晚結束投票,全部73個票站昨日凌晨完成點票。建制派支持的陳凱欣獲106457票,得票率近五成;反對派李卓人93047票,脫離民協的馮檢基12509票,另兩名候選人伍迪希和曾麗文分別獲1650和1307票。至此,陳凱欣以完美姿態勝出,得票比李卓人與馮檢基的票數總和還多,是繼上次「311」補選民建聯鄭泳舜勝出後,建制陣營再度擊敗反對派在立法會再獲一席。

  暫無加入政黨計劃

  勝出補選後,陳凱欣昨日下午落區謝票。她與鄭泳舜及助選團隊先後到達九龍城區及油尖旺等地,受到支持者及坊眾的熱烈歡迎,不少人與她合照及擁抱。

  陳凱欣表示,已收到立法會秘書處通知,將於明日(周三)大會上宣誓就任。她透露,暫時沒有政黨向她「招手」,自己亦暫無計劃加入任何政黨。

  至於周日晚點票情況,陳凱欣一開票便領先其他候選人,隨这領先優勢逐漸擴大,在新聞中心等候結果的陳凱欣支持者顯得非常興奮,歡呼聲此落彼起,不時對着顯示點票結果的大屏幕拍照留念。宣布選舉結果的一刻,氣氛更是熱烈,在選管會代表宣布下,陳凱欣以完美姿態勝出,支持者高喊「陳凱欣當選」,慶祝掌聲不斷。陳凱欣丈夫邱文華、食衛局前局長高永文、鄭泳舜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等都上台祝賀。

  將民生改善帶入議會

  陳凱欣勝選後在高永文、鄭泳舜和麥美娟陪同下見記者。對於順利勝出,陳凱欣表示「十分高興」,並一再感謝助選團隊、義工及支持者。她又形容,今次選舉難度很高,相信勝出是反映市民不希望社會只得對立。

  陳凱欣稱:「相信選民和我都一樣,希望我們的社會不只是吵吵鬧鬧,不要只有矛盾和對立,大家都很希望有多一把民生的聲音。大家都希望民生是最優先的,議員要真心做實事。我覺得這些都反映了我們市民的希望,亦和我的政綱吻合,我的政綱也得到他們認同。」

  她指,參選過程中,深深體會到社會的對立和爭執,每次落區原本想了解居民情況,但都會遇到反對派陣營的阻撓甚至謾罵,令其根本不能與市民深入溝通。她還稱,「自參選以來,都希望自己的理念得到各黨派的接納,同時亦高興見到自己的理念與建制派非常吻合,而他們也接納了陳凱欣為他們一員。」被問及下屆立法會建制派議席的分配,陳凱欣表示暫時沒有考慮下屆選舉的事宜,只希望盡力做好接下來兩年的工作,盡快將市民關心的民生問題帶入議會。

  對於陳凱欣是次順利勝出,高永文表示有信心她往後會繼續用心為市民服務。鄭泳舜則表示,仍有很多民生議題要與她溝通,分工合作解決問題。麥美娟則對投票日冒雨為香港未來投下一票的選民表示感謝,希望通過建制力量的團結,令議會更順利地運作。

  【特写】街坊讚阿欣:「送她入議會做實事」

  昨午,九龍西補選勝出的陳凱欣,在「311」補選勝出的鄭泳舜陪同下,以九龍城市政大廈為起點向市民謝票。一路上,她不單與義工團擊掌,亦不斷沿路向市民、檔販致謝,不少市民爭相與她合照及握手,她亦來者不拒,十分親民;之後,她又坐上白色開篷跑車穿梭於街巷繼續謝票。有市民表示,期望陳凱欣將活力與正能量帶到議會,改變本港議會的「暴力文化」。

  阿欣解釋,以九龍城作謝票起點,是因從小在九龍城寨長大,「這地方是我的根。」她說,今次勝出並非她一人功勞,全靠團隊團結一致。她也特別感謝各界支持,承諾自己會努力報答市民。

  60多歲的劉女士特意到場祝賀,這讓陳凱欣十分感謝,更主動擁抱對方。劉女士說,自己於投票時間截止後一直緊貼電視直播,希望早點知道點票結果,知道陳凱欣勝出後則十分開心。她批評目前議會風氣混亂,不時有「拉布」及暴力衝擊,希望陳凱欣可帶同其活力及正能量進入議會。

  陳凱欣下午到九龍城街市謝票,受到商販及街坊的歡迎及鼓勵。記者 蔡啟文攝

  被問到陳凱欣與其他候選人不同的地方,劉女士大讚陳凱欣做實事,曾從事公職,以前又是記者,具備經驗,而且不是「得把口」,不是叫幾句口號便作罷;還說最希望「她於長者福利及青年教育方面監察政府」。

  是次選擇投陳凱欣的魏先生說,自己是九龍西選民,支持真正的民主。他讚阿欣為人公平誠懇,不像另一候選人李卓人,一直不斷批評對手馮檢基「鎅票」,一直刻意邊緣化馮檢基,這種「含淚投票」的假民主叫人心寒,「我情願將票投予陳凱欣,讓她進入議會做實事,於民生方面落工夫。」

  选民揀欣 眾望所歸

  各界齊讚陳凱欣務實為民生

  立法會九龍西議席補選圓滿結束,食衛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以106457票成功當選。民建聯、經民聯、工聯會等各黨派及地區人士都對選舉結果叫好。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陳凱欣當選不負眾望,並點出選民的信息很清楚,就是希望議會做好經濟民生工作,選舉結果是民心所歸。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讚揚陳凱欣當選是政綱務實、有承擔。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則寄語反對派不要再陶醉於製造政治仇恨,醉心反對主義。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大捷,陳凱欣與一眾支持者及助選團員於台上合拍勝利照。 記者 馮瀚文攝

  李慧琼:選民的信息很清楚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對於陳凱欣當選讚好。他認為陳凱欣關注民生的務實態度,反映在政綱中。他說,陳凱欣的政綱主打房屋、醫療、教育等議題,都是市民關注的。她願意走出來為社會服務,十分有承擔,因此受到跨黨派力量的全力支持。

  曾是陳凱欣上司的食衛局前局長高永文高興陳凱欣當選,指她不是直接從事地區工作的區議員,但在政府任職期間都十分勤勉,凡事親力親為,亦與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士溝通。他稱,很多長時間難以獲得通過的區議會議案,都由她傾力推動,故與地區人士早已建立起廣泛和緊密的合作網絡。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陳凱欣不負眾望,成功當選立法會議員。她對於今次結果感到高興,又說連同今年3月的補選在內,選民的信息很清楚,就是希望議會做好經濟民生工作。她說,現時社會對立的情況嚴重,亦有報告提及香港的競爭力響警號,認為是次結果其實是民心所歸。

  陳凱欣以106457票成功當選,舉花束慶祝勝利。記者 馮瀚文攝

  郭偉強:天有眼香港贏一仗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西九新動力主席梁美芬認為,今次補選「西九再下一城,是團結的勝利」。她進一步形容:「西九再創下歷史的佳績,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大家每一滴汗水都沒有白流。整個陣營都打得非常漂亮﹗」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對於選舉結果如此表示:「天有眼了﹗面對惡意追擊、滋擾、挑釁,義工們都沉着氣,努力到最後,最終……都沒有白費。衷心感謝各位。」他坦言,今次是「香港贏了一仗」,不諱言「反欽點萬歲」(指反對派指定李卓人參選),更說「市民的防騙意識提高了」。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則認為,傳統民主派始終未能痛定思痛、自尋不足,還要找「代罪羔羊」及失敗藉口,並質問:「既然視馮檢基為『非民主派』,又怎能期望他的支持者會投票給民主派?」他又希望傳統民主派不要再陶醉於製造政治仇恨、建立對立社會、醉心反對主義。

  陳勇:選民望擁有優質民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指出,今次選舉結果顯示選民都希望擁有優質民主,而不是流氓政治。他說,近年來香港的正能量不斷上升,建制派也十分團結,在兩次立法會補選都能逆戰成功,反觀反對派仍然看不到大勢,依然「賴天賴地賴對手」。他又批評反對派「指定」李卓人出選的做法,形同封建皇朝。

  陳凱欣接受高永文祝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九龍社團聯會會長陳振彬說,是次九龍西補舉結果反映市民厭倦政治紛爭及無理爭拗,選民清楚地表達「民生最重要」的信息,而且希望香港可以和諧地發展。他說,香港有許多「中間沉默的大多數」,而他們都未必認同反對派的口號式反對,反而希望議員能實際做事,促使香港進一步發展。

  劉兆佳:反對派越來越薄弱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相對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反對派在今年兩次補選中都有選票大幅流失的情況,反映他們的社會基礎越來越薄弱,選民現時更看重穩定及秩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