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天文台料今冬較暖多雨

2018-11-30
来源:香港商报

 

  岑智明指,預計今年冬季的氣溫正常至偏高。記者 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踏入冬天,但氣溫仍未算低。天文台指,受厄爾尼諾現象及全球暖化影響,今年冬季的氣溫預料會是正常至偏高,雨量亦是正常至偏多,而今年寒冷天氣日數可能較去年冬季少。今年亦錄得多項破紀錄高溫天氣事件,當中包括最長5月酷熱天氣連續日數、最長酷熱天氣警告生效時間等。另外,天文台將於明年3月推出2項新服務,包括大灣區天氣預報、以及「大雨及雷暴區域資訊」。

  受到厄爾尼諾現象及全球暖化影響,天文台預計今年冬季的氣溫正常至偏高,雨量則是正常至偏多,而寒冷天氣日數亦可能較去年冬季少。天文台台長岑智明表示,今年預測冬季寒冷日子雖然較少,若出現2016年的北極濤動現象,冷空氣從北極南下,香港或有機會出現嚴寒天氣,即氣溫降至攝氏8度或以下。

  今年多項破紀錄高溫天氣

  天文台指,今年亦錄得多項破紀錄高溫天氣事件,其中今年5月本港的平均氣溫達28.3度、有16日出現酷熱天氣、酷熱天氣警告發出長達348小時,全部都刷新自1884年的紀錄。至於熱帶氣旋方面,截至昨日今年共有6個熱帶氣旋引致天文台需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數量在早前預測範圍內。

  其中在9月16日強颱風「山竹」襲港期間,亦發出10號颶風信號,是連續2年需要發出「10號波」,而當「山竹」距離香港1100公里時,天文台已發出1號戒備信號,亦是有紀錄以來最遠的一次。岑智明指,因「山竹」影響範圍大,而且預報相對一致,故能提早向市民發出警示及與各部門準備應對。他又說,事後與政府檢討災後應變機制,提及如何改善資訊的流動,若能盡早掌握更多即時實況,相信會對各部門作出判斷或決定更有幫助。

  明年推大灣區天氣預報

  另外,天文台將於明年3月推出2項新服務,包括大灣區天氣預報,以地圖形式顯示珠三角多個城市的天氣預報及警告信號等,以及「大雨及雷暴區域資訊」,將會自動透過手機程式提醒市民當區雨量狀況。

  而天文台亦由即日起至明年1月底與Facebook合作推出「天氣一分鐘」縮時攝影比賽,市民可通過Instagram上載與天氣或大氣光學現象有關的縮時影片,得獎者可獲多件天文台及Facebook限量版紀念品,與台長共晉午餐,以及參加Facebook的社交媒體運用培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